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思考有关阿富汗撤军的问题,突然想起来过去就有过的一个念头,那就是如果说普通人是性格决定命运,那么美国总统就是性格决定政治。美国这个国家很特别,大部分或者说绝大部分的政治事务,都是由专业政治团队来完成的,这种专业团队在美国几乎事无巨细,都有对口的团队和专家,总统的工作主要是做选择,拍板,做决定。问题在于,在这样的时刻,总统的性格特征就显示出了极大的重要性。所以,总统的性格决定政治,这句话对于美国来说是合适的。

举几个例子来看。

杜鲁门是位素以友善和谦逊闻名的总统,谨慎果断的性格,意味着这是一位桌子底下有狠劲的人,这就让他在面对险峻的国际形势时,可以完成许多艰巨挑战,比如人类第一次使用原子弹。

卡特的性格表面看是很敦厚的一个人,但这个人的性格非常具有农民特质,非常强硬、僵化、固执。他不是一个会适时妥协的人。他可能只是靠着自己的直觉行动,但这种直觉也不算多么的出色。他对周围的情况很敏感,作为农场主,他有控制欲,但缺乏灵活性。他是真的很认真的推动一些和平议程,而且也做成了,但他在政治上实际不成功,美军特种部队在伊朗的失败,让他下台了。

克林顿这个人,我的看法,他是个聪明的大学生。实际他也真的有大学生那股劲,做事挺有效率,但他真碰上问题和挑战,尤其是碰上过去栽过跟头的事情,立刻就会犹豫不决,总是想绕过去。克林顿是一个很自负的人,他的自负甚至超过了他自己的实际能力。他是一个有点喜欢戏剧化的人,爱占便宜,但见好就收,所以有点虎头蛇尾。

小布什总统是另外一个来自西部的总统,也是一位农场主,他是一个直来直去的人,很诚实,有一股子狠劲。他也能算计,但也接近理想主义者,而且真的相信他自己说的话。他的适应性很强,来自西部的人都这样,这种人绝对不会轻易退却。他是那种在短时间内真敢连续宣布开战的总统。

奥巴马的性格,是另外一种兼具大学生和教授特点的性格,实际上他就真的是这样的人。智商很高,我甚至认为他在美国总统智商中最高之列,此人极具想像力和创造性,有想法,也很诚实,但缺乏狠劲,他不是会去拼命的总统。他的性格当中,很会掌握场面,有那种剧场意识。我猜,为他工作的团队实际是比较头痛的,因为这样的人,几乎肯定就是一个喜欢独立思考的人。他永远不会是一个真正退休的总统,因为他始终有观点。

特朗普的性格,就比较好玩了,因为说的人太多了,我就不说了。对于他,我只说过去已经说过的一点,他不是一个战争总统,他是真不喜欢打仗,事实上他也是美国现代总统里面唯一没有发动过战争的总统。

最后就是拜登总统了,根据我的观察,这位总统极好面子,他可能比“中国人”还好面子,他甚至愿意为自己的面子付出其他的代价。他的综合能力很一般,读的也不是好大学,智商比起奥巴马,那差的不是一星半点。由于这个原因,他是那种高度依赖专家团队的人,但他的面子会让他死撑着,他希望让人感觉到真的是他自己做的一样。所以有的时候,他的这个性格特点经常被人利用。

由于美国社会的体制性特点,这些总统的性格实际最为重要,真正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实际是这些性格而不是个人能力。因为能力这个部分,美国这样的国家,已经有很多专业团队提供了补充,剩下的主要看总统的性格促使他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所以只要真的知道了美国总统的性格,实际对美国会做什么,也就知道的八九不离十了,这是体制特征决定的。

类似这些问题,都是信息分析领域的常识,对内行不新鲜,自会在日常追踪研究和观察。对于外行来说,则就是故事了,很多时候,故事看了一堆,也能讲出一堆,但就是完全不着边际,根本落实不到性格上面,这样对信息分析也就无所助益了。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