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是结束各地的新冠疫情、处理正在加速的气候危机,还是对抗中俄政府的有害活动,美国都必须利用自身优势来领导世界",美国总统拜登在6月5日发表在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中这样说。 

这篇题为《拜登:我的欧洲之旅是要让美国团结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属于政策放风的评论还写道,"我们将团结一致,来应对俄罗斯对欧洲安全的威胁,从其对乌克兰的侵略开始",但是这位美国总统同时表示,"美国并不寻求冲突",表示愿意与俄罗斯建立稳定的关系,可以在军控和战略稳定等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拜登计划于6月16日在日内瓦与普京会面。 

从现在的形势看,基本与过去的判断是一致的。 

美国认为,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可以控制进程的,也就是所谓的以寻求稳定为目标的外交政策。美国对于中国则感觉到焦虑和困惑,中美双边关系严重缺乏定位。实际上,美国现在除了把中国当作“竞争对手”、“严重的竞争对手”之外……,也没什么有效的方法来制约中国。过去的特朗普,策略非常明显,那就是拿贸易施压,拿贸易作为武器,这样的确可以削弱中国的实力,尤其是远期的竞争能力。现在的拜登政府,在中美贸易方面,打算保持压力,但也不准备大规模采用贸易对抗措施,也就是希望在贸易往来方面,暂时保持在特朗普原有水平之上。问题是这样一来,美国还有什么其他的策略,可以应对中国的挑战吗? 

事实是,没有了。 

什么新疆问题,什么病毒泄露问题,这些都是过去的老生常谈,中国已经适应了这种压力节奏。美国统一内部的意见都忙不过来,对中国能有何具体影响?更何况,中国现在的处境已经到了临界点,肯定是不会好转,但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除非美国重新拿起特朗普的贸易武器,在贸易战上全面加大力度。不过,从拜登政府的政策趋势来看,尤其是其竞选的政治影响来看,估计这样做的可能相对较小。 

至于说,美国希望找到一些抓手来团结盟友,实际根本没这种需要。美国盟友能否团结起来,不需要什么“抓手”,他们本来就是意识形态一致者,在理念上本来就是“一种人”,统一不起来的原因,不是理念问题,不是“抓手”问题,而是利益问题。美国是一个大国,调控的空间较大,像德国那样的欧洲国家,要想一下子就“转身”,拿涉及到巨大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难度很大,美国实际只能耐心等待,别无他法。所以,美国只能到处去宣讲,到处嚷嚷,但实际的效果不会理想,一切还需要看美国盟友的利益调整来定,需要时间,但也仅仅是时间问题了。 

换到另一个方面来看,中国同样拿美国也没办法。 

台海问题,过去已经分析的很多了,实际不可能打仗,真打仗日美必将介入。最近美国动用C17巨型军用运输机公然降落到台湾,表面是运送三位议员,但实际是在展示从夏威夷紧急增援台湾的空运能力。中国现在的民族主义热潮,虽然有内部凝聚的作用,但这种凝聚是以自我杀伤为代价的,而且没有杀伤,就没有凝聚。所以,不但只能影响中国内部,对美国没有什么影响,而且中国内部的成本很高,制造了大量的协调问题。“一带一路”原本是一个具有竞争意图的大战略,但一方面由于执行上存在很多的问题,另一方面又由于美国的全球遏制,所以实际上已经举步维艰,现在中国自己提的也已经很少了,至少远比过去为少。在疫苗战争方面,由于中国的政策反应似乎总是慢半拍,印度毒株问题,虽然安邦已经提前几乎一个月的时间发出警告,但最后还是蔓延开来,暴露出国家管理层面的不少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此外,国内经济方面,希望继续扩大市场,维持经济增长的愿望,显得实现起来也越来越困难,压力增大,财政高度紧张,甚至可能被迫加税。 

在地缘政治方面,原本朝鲜如果合理管控的话,应该可以成为中国的地缘政治牌,但金正恩上台后,基本已无这种可能性。在中朝关系上,中国基本处于防御姿态,只要稳定,不出事,就烧高香了。至于中日关系和中欧关系,均已经错过了政策窗口期,在地缘政治方面,无法对美国形成有效影响。相反的是,一些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国家,反而发现对中国强硬也没啥,如澳大利亚,而且这种影响正在扩大,新西兰是最好的例子,原本决定不跟着澳大利亚走,现在看清楚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强硬,也没什么严重后果,因此也开始转身与澳大利亚“肩并肩”了。 

凡此种种,可以说,中国的内部问题不少,而且原本国际化程度不高,对美国的影响有限,所以实际拿美国也没什么好办法。 

因此总体来看,中美两国现在的对抗状态,双方的火气很大,叫喊的调门都很高,但实际都拿对方没办法,实际处于僵持状态。正如过去所指出的那样,中美的这种僵持状态,对俄罗斯极为有利,现在看普京也在动这种脑筋,只是他很谨慎,要看看美国的底牌之后才会行动。这次拜登到欧洲开会,实际世界大国都聚在了一起,包括俄罗斯在内,但唯独中国被晒在一旁,这样的地位是不可持续的。以往中国即便是在文革时期,还有一帮第三世界的“穷哥们”呢,现在恐怕连这种“穷哥们”,对中国都是三心二意。这样的处境,对中国而言,亟待改善,而且可以预料的是,给中国的时间也不会很长。 

大致判断,三至四年的时间吧。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