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不喜欢事后评论,从来不喜欢,而这是两年前写的一篇分析,现在看应对乱局,似乎仍有意义。当然,以文中的建议对照现实来看,完全可说是另辟蹊径,因为现实政策几乎完全是“硬碰硬”,问题是这样下去的结果将会如何?有时,我们也不得不做一些“长算”。

 

东方政策有时要比西方学说更为精妙。 

熟悉中国历史的人,一定都知道淝水之战;知道淝水之战的人,也一定知道谢安,因为他是淝水之战的光荣统帅。当把淝水之战作为故事来讲的时候,人们关注的是过程;当把淝水之战作为历史来研究的时候,闪耀光彩的历史人物的千古作为就是重点。而在这其中,其实不仅仅有谢安,还有桓冲,还有众多的人物。东晋是一个门阀政治甚嚣尘上的朝代,派系众多,山头林立,实际桓冲比谢安在东晋还更有影响力,因为他是个改革派,当时的“土断”改革就是他搞的,享有盛誉,并且拥有兵权。按说这样的朝代必是失败者,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大兵压境,生存危机之际,他却自认为声誉不如谢安,力驳非议,主动拥立谢安为帅,以区区八万之军抵抗投鞭断流、大兵压境的百万秦军。

谢安有何德何能? 

从一件事情可以看出此人的能力尤其是眼光。当战争即将暴发之时,不少士兵畏惧逃窜回京师。有人建议搜捕逃兵治罪,谢安却认为“强寇入境,不宜加动人情”,不同意搜捕。他当时的一句话,就显示出了他的超远视野:“卿所忧,在于客耳!然不尔,何以为京都?”一句话,如果不往首都跑,那还是首都吗?!统帅如此之稳,天下安能不稳,战争还没打,实际大局已定。

真正让谢安赢得这场著名大战胜利的是他的核心策略:镇以和靖,御以长算。意思是稳定最为重要,要把眼光放长远,乱局之中,以远见制胜,以不动制变动。 

谢安的克制能做到什么程度?当淝水之战大胜的捷报传来,谢安面对如此振奋的喜讯竟然泰然自若,不动声色。当时他正和别人弈棋,接到谢玄报捷之信,看过后默默无言,仍把目光移向棋坪。下棋的人关切地问起战事,他只是淡淡地说:“小儿辈大破贼”,神色举止,毫无异常。下棋的人得知大胜之后难以抑制心情激动,告辞而去,谢安才表露真心。手舞足蹈,跨过门槛,把屐齿折断竟浑然不觉,结果又留下了一个千古成语,踉踉跄跄。

现实世界,其实与1600多年前差不多。

中国现在面临的也是“大兵压境”的险境,中国以往是以“世界工厂”著称,世界大多数国家所需的消费品以及制成品,有相当大比例来自中国。现在,中国的产能依旧存在,甚至实际生产能力因科技而更高,规模更大,而世界在此刻恰恰又多了更多的国家,拥有正在不断上升的产能,换句话说,世界工厂开始普及到了全世界,整个世界处于严重的过度生产状态。这样的情况,正如《颠覆世界的城市化》一书所描绘的那样,这样的世界自然是一个危险的世界,要么出现新的更大市场空间,要么发生战争或是严重的经济危机,几乎不会出现其他的选项。以中国为例,试想原本经济增长建立自供应全世界的产能,现在这些产能的空间遭到各方力量的围剿,市场根本不是扩大的问题,而是日益缩小,庞大惊人的产能渐渐失去价值和效用,这意味着中国除非顺利并且快速的实现转型,否则今后经济根本不可能出现正增长,而一定是负增长,甚至是大幅度的负增长。

应该说,留给中国转型的时间并不多。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