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其实没什么娱乐,在大城市当中,或许有点中国人熟悉的那种“复杂”娱乐,但在大多数的中小城镇当中,娱乐的场合非常少,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酒吧。

酒吧在美国文化中之所以重要,一个是因为这是一个社交场合,不同的人可以扎堆在一起,平时人模狗样的,到了以酒遮脸的时候,那就无所顾忌了,谁也不会再装着、端着,所以酒吧这是一个放松的场合,让人卸去伪装和压力,彻底放松,甚至是身心解放的场合。再一个就是对比,美国这个国家,跟很多中国人想的不一样,它的秩序性和组织性很高,要想随便来那是不行的,行为上都必须是一板一眼的,看着都挺自由自在,实际都有强烈的秩序感,稍有放纵和过线,就会有人过来干涉。尤其美国的老头老太们,特别爱管闲事,所以规矩特别多。到了酒吧,那就没人管了,只要不出大格,这就是另外的一个世界,这也就是美国的酒吧,成为美国夜生活主要场所的主要原因。

其实,如果每天的生活,白天和黑夜没啥分别,工作的时候也在娱乐,娱乐也算是在工作,谁还大晚上出去找乐子啊。所以,晚上“喝一杯”就是美国人的主要娱乐方式了。日子长了,天长日久,习惯成自然,甭管白天黑夜,“喝一杯”,就是最简单、最容易、最快乐的事情。你要是让美国人想一想,有什么可以快乐的方法,他想来想去,很多人想的也就是“喝一杯”。当然,“喝一杯”要是过了头,就会有酒瘾,那慢慢的就成酒鬼了,因此也有人成为了不可救药的流浪汉。在街上,你看到这样的人,感觉他挺可怜的,其实人家没准正在快乐呢,只是你无法理解而已。

不过,别误会这种“喝一杯”的娱乐属于所有美国人,其实“喝一杯”的娱乐,大多数时候是属于旅途中人或是年轻人,中年人和职业人群只会偶尔在聚会中“喝一杯”。其实在欧洲,那里的人也一样,尤其是北欧的国家,喝的更厉害。事实上,大多数成了家的美国人,家庭尤其是孩子们就是最大的快乐源泉了,那时基本就要告别“喝一杯”的娱乐了。

东方和西方,差别是巨大的,但背后都蕴含着巨大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的力量。没有好坏、高下之分,但有着理解和认识的差异。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