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3.2%的超预期经济恢复后,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能否延续这一复苏势头,将直接关系到今年全年的中国经济恢复水平。此外,三季度经济还关系到中国经济“内循环”政策的成效,并影响到中国能否在疫情之下成为吸引国际资本的“绿洲”。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安邦智库(ANBOUND)的宏观研究人员看到了一些增长乏力的迹象。

从消费来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8894亿元,下降2.4%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459亿元,同比下降9.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184890亿元,下降9.7%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0785亿元,同比增长9.0%,比1-6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7%,比1-6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7月消费同比增速仍然为负,且恢复速度已经在明显放缓。

 

从投资来看,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921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4186亿元,下降5.7%,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4.8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9806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1-6月份提高3.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100119亿元,下降7.4%,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219289亿元,增长0.8%1-6月份为下降1.0%。可以看到,前7个月投资增速仍然为负,且恢复的速度在放缓。

从工业来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增速与6月份持平。从环比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98%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分经济类型看,7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股份制企业增长4.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7.6%;私营企业增长4.2%。从最新数据可以看到,在中国疫后经济恢复最好的工业增长部分,同比增速已经持平,后期可能维持这一态势。

从进出口来看,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927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6846亿元,增长10.4%;进口12424亿元,增长1.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422亿元,比6月份扩大1133亿元。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171650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出口93981亿元,下降0.9%;进口77669亿元,下降2.6%

在引进外资方面,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今年1-7月,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较16月回升1.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主要靠服务业发挥支撑作用。1-7月,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414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占我国吸收外资比重77.4%

我们认为,7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出一些增长乏力的迹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工业增长开始放缓。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已经持平,显示在经过前期政策刺激之下的复工复产和加大投资后,工业增长开始进入一个平台期。第二,消费的复苏仍然艰难。7月份的消费同比增长仍然为负,而且恢复势头在放缓。消费端始终起不来,这是今年经济恢复中的一大结构性问题,至今还未能实现回正。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这必将影响整体经济的恢复。第三,投资恢复开始放缓,而且显示出民间投资下滑的结构性缺陷。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前7个月投资仍然保持了恢复,负增长在收窄。但值得注意的是,占投资比重超过60%的民间投资增速显著低于整体投资增速,显示投资主要靠国企投资和政府投资支撑着。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投资下滑仍然严重。

实际上,在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恢复中,一直存在生产端恢复较好、但消费端恢复虚弱的结构性问题。原因在于,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是生产型的国家,在疫情之后的经济恢复中,生产端的恢复受投资驱动和政策影响较大,因此相对容易恢复,政策效果比较明显。但所有的生产最终必须有消费拉动,消费端的复苏则主要靠市场。在全球性的疫情大流行之下,国内外的消费需求都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国际市场,由于疫情较为严重,消费需求恢复比中国更为缓慢。国内消费需求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完全恢复,一方面,中国在基本消费方面(吃喝、水电气热等)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在经济大幅下滑时能起到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在基本需求之上的非必要消费的恢复则并不容易,它不仅与消费环境有关,还与收入预期、就业压力等有关。正如我们此前所分析,消费需求的恢复是个慢功夫。

整体上看,7月份的部分经济指标的恢复性增长开始放缓,显示出增长乏力的迹象。在今年剩下的4个多月里,中国经济复苏面临着诸多压力。最大的影响还是疫情对国际国内市场的冲击,如果全球大部分国家的疫情蔓延持续至今年底,那么外部需求今年很难显著恢复。在国内,除了疫情影响,今年的洪灾影响也对经济复苏带来了阻碍。安邦智库的宏观团队过去指出过,第三季度经济是中国全年经济的关键阶段。从目前情况看,除非显著加大投资力度,全年经济要恢复到正增长2%以上,可能都是一个比较奢侈的目标。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7月份的部分经济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疫后增长出现乏力迹象。三季度中国经济复苏对于全年经济表现至关重要,在经济政策上要紧盯三季度的经济运行。2020年全年的中国经济如果能恢复2%的增长,将是一个不错的经济表现。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