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扩散越来越明显。而受到波及的大部分是新兴市场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在疫情不断扩散的情况下,更受到全球经济和贸易放缓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正在遭受疫情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特别是除中国和东盟等疫情受控的国家之外,一些债务负担较重、对国际贸易依赖较强的新兴国家,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甚至有“崩盘”的危险。

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来看,目前疫情已经从欧美的第二波向新兴市场国家不断蔓延,掀起第三波冲击,特别是在拉美和印度,疫情都在不断扩大。根据812日的数据,巴西日新增病例达到5.5万例,接近美国的水平,在全球排在第二位,累积也超过317万,有超过10万人死亡;印度日增4.9万例,累积近240万,无论是单日新增病例还是累计病例都排在全球第三位。哥伦比亚、阿根廷、墨西哥、秘鲁等美洲国家日增都超过6000例,俄罗斯日增5102例、菲律宾日增4122例,南非日增2511例,土耳其日增1183例。IMF的最新全球展望认为,疫情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影响远远超出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其最新预测显示,新兴市场经济体GDP预计今年将萎缩3.2%,这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相比之下,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新兴市场国家在2009年仍实现了2.6%的增长。

拉美地区的形势尤其严重。在疫情持续扩大的影响下,投资银行高盛日前预计,该地区一些经济体可能会出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未出现的创纪录的收缩。有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墨西哥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三个月下降了17.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6月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预测,该地区整体可能在2020年萎缩9.4%,比4月份的预测低四个百分点。IMF预计,2020年拉美最大的两个新兴市场国家巴西和墨西哥经济将分别收缩9.1%10.5%。该地区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在8月初重组了650亿美元的主权债务。几个月以来,由于经济受到疫情的打击,阿根廷留下了数十亿美元的违约债券。实际上,这些国家即使在政策影响下摆脱疫情,社会的分化会更严重,债务更多,不平等程度更高,能否摆脱债务和贫富分化的困扰并不乐观。

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冲击还不仅仅是疫情带来的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和贸易的中断同样令其雪上加霜。由于这些新兴市场普遍存在外储覆盖度低、经济结构单一、过于依赖国际贸易和大宗商品贸易的问题,因此普遍面临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和出口下滑带来的冲击。IMF认为,由于出行减少、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和石油出口国尤其受到打击。在全球贸易量和油价预计将分别下降超过10%40%的背景下,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面临艰难挑战。特别是,为防止疫情扩散而采取的封锁措施导致印度经济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今年3月以来国内需求大幅萎缩,工业生产显著下滑,进出口受到严重冲击。IMF预测,2020年印度GDP将萎缩4.5%。另外,虽然俄罗斯目前疫情的情况已趋于稳定,但根据IMF的预测,由于能源出口的下降,今年俄罗斯GDP将下降6.6%。在非洲,疫情使南非经济遭受巨大冲击,旅游、餐饮及相关服务行业受影响最为严重。据初步统计,南非经济今年将萎缩16%,损失400多万个工作岗位。

历史上看,新兴市场经济体屡次遭受经济危机的打击,其原因还在于新兴市场国家过于依赖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资本。而这些资本在危机之中的大规模逃离避险会使这些国家的危机进一步加剧。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新兴市场欠下的外币债务已超过8.4万亿美元,约占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至少有7300亿美元即将到期。工银国际的研究也显示,当前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债务结构性风险突出,同时私人部门的债务问题也十分显著,其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发行量相对比重为半个世纪以来的高点;整体财政赤字率正处在10年来的高点,在此情形下叠加疫情冲击,财政压力尤为凸显。

由于很多新兴国家经济体为应对疫情采取了类似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刺激政策,使得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进一步扩大。卫生和社会支出增加、本币疲软、外汇储备减少和全球增长放缓,再加上油价下跌,都将成为发展中经济体越来越难以偿还债务的因素。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G20会议期间称,虽然一些经济体仍能够进入资本市场进行借贷,但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很可能导致新的债务危机会蔓延至最贫穷的国家以外的经济体,并使这些国家在数十年内不堪重负。高盛认为,债务高企的国家正面临更严重的金融冲击,推升了它们的借款成本,更糟糕的是使其无法继续获得市场融资。与三月急剧波动的市场条件相比,即使资本流出企稳、主权债利差下降,上述问题依然存在。另外,美联储等发达国家央行面向新兴市场国家供应的庞大流动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趋势得到控制后可能会回收,这将加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后疫情时代”金融动荡。有分析认为,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土耳其和智利等国是外债脆弱性最强的国家。一旦情况恶化,在发达国家自顾不暇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很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

当然,受到疫情和债务困扰的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能否度过危机,取决于政策的应对。高盛认为,尽管每个国家都受到该病毒的严重打击,但恢复工作将取决于当局在处理疫情方面的能力,每个国家实施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的质量和强度也将决定复苏的力度。但当前的问题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采取了类似于发达经济体的应对措施,近几个月的行动已经耗尽了很大的政策空间。而在疫情持续、经济和金融环境进一步恶化时,多数新兴市场传统的财政、货币和对外政策支持空间就比较有限。巨大的压力之下,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可能真的会“崩盘”,出现更加严重的危机。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目前来看,新冠肺炎的持续蔓延,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动荡,给那些仍处于疫情笼罩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带来巨大的风险。这种风险随着疫情的持续会不断扩大,让这些新兴市场国家陷入史无前例的危机之中。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