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国内外疫情出现新的变化,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安邦咨询(ANBOUND)根据新的环境变化,曾提出中国的宏观政策需要调整,从短期的“应急”转向长期的系统性的推动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目前来看,从近期一系列中央会议和市场动向来看,这一调整正在成为现实。接下来,财政和货币政策正在“换挡”,货币总量的扩张告一段落,而财政对于经济的支持正在加大力度,可能是接下来一段时期政策实施的重点。

中央政治局“年中会议”对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口径已经发生了变化,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相比较而言,4月份政治局会议的政策表述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由此可以看出,一方面财政政策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而货币政策则倾向于收缩。这意味着财政货币政策目前正面临“换挡”的变化。

近期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也提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其更加强调结构性的政策,而货币总量将处于“把握节奏”和“精准导向”。同时,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收紧了“放水”的阀门,有机构统计,央行7月单月净回笼规模达6877亿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净回笼。现在已经不是疫情的特别时间段了,货币政策从应对危机的模式转向常态化模式,边际上有所收紧。

在经济逐渐恢复的情况下,货币总量扩张的放缓实际上有利于避免需求的虚增。长江证券伍戈认为,国内货币信用大幅扩张的阶段将随之结束。考虑到政府债券短期集中发行等因素,三季度货币信用扩张还有望保持相对高位,四季度边际收敛态势或将更加明显。但为避免经济再度下滑,货币政策并不会收缩,下半年流动性仍会维持全面充裕。有分析认为,流动性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实体经济的层面,央行会通过各种工具满足;另一个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层面,下半年银行间利率水平会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不会太低也不能太高。太高会增加企业债券融资的成本,太低引起债市加杠杆。总体来看,货币政策将维持适度中性的状态。

从财政的角度来看,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财政收支都出现下降。根据财政部今年在“两会”期间披露的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截止到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全年的53.4%,支出完成47%。在“收入前移”和“支出后移”情形下,下半年财政支出的节奏会进一步加快。中信的研究也指出,从预算赤字、地方政府专项债、特别国债等方面分析看,按照恰好完成预算规定的增速要求,下半年支出增速同比将达到14%,节奏将显著加快。中信证券还表示,在全年专项债额度创新高背景下,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也将加速,预计1.5万亿元剩余规模将主要于89两月发行完毕。而财政政策的重点也将从应对疫情和缓解经济停滞,转向提升投资、消费的真实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财政政策的加力,在货币中性的环境下,同2008年的大规模扩张并不相同,受到预算的约束较强。这意味着财政政策扩大投资并不是大水漫灌式的盲目扩张,而是在“六保”的前提下直达基层,惠及民生并与经济结构转型、供给侧改革匹配。从目前对房地产调控的加强和对各地财政投入的方向来看,财政政策角色的加大,其重点是打造国内需求的“内循环”,而且财政政策的实施也越来越向着“精准滴灌”的方向转变。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从近期的政策变化来看,货币政策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宽松和货币供应的大幅增长后,宽松的幅度正在放缓;宏观政策重心将让位于财政政策的进一步发力。随着中央和各地政府融资的到位,财政政策的作用将逐渐显现出来。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