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拉美主义”这个概念是我“杜撰”出来的,至少到目前,我还没看到有这样的说法,所以说是我“杜撰”出来的。与中国其他搞研究的人不一样——他们试图了解世界、试图认识世界、试图理解世界,而我总是试图解决世界的问题,推动世界的福利供给,所以我的想法和研究思路从来就与很多人不一样。

长期以来,中国人其实真正了解世界的不少,从“五四”以来就不少,但这些了解世界的人,要么陷入了中国的大泥坑,要么转身去赚钱,离开了世界视野,能够提出世界性主张的人极少,因而中国的声音也就没什么世界地位。你总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去谈什么解释、评论和认识,最多也就是个好学生,永远成不了老师,就是这么回事。实际上,世界是需要中国声音的,但可惜太少了,就连过去中国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五项原则”,去过印尼的人就知道,最早的万隆会议创始国里面,根本就没有中国,后来是周恩来参加会议,汇总了大家的意思,提出了中国主张,立即就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所以,世界性的主张在世界上从来就有着积极意义,可惜中国的知识分子、国际关系研究和地缘政治研究,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拉美,恐怕是这个世界上距离中国最远的地方,去过拉美的人都知道,中国人几乎要绕地球一周才能到达拉美。我最早去拉美是在上世纪的末期,从那个时候开始,拉美就对我有吸引力。因为我知道,世界左翼思想的最早实践起源地就是在拉美,而不是在苏联和俄罗斯。不过,拉美也最惨,因为拉美始终是世界哲学思想的实践之地,一个不成功的世界性的“思想实验室”。什么流行,它就做什么;做了也总是不成功,解决不了问题。左翼下去了,右翼上来;右翼下去了,左翼上来,翻来覆去地折腾,但拉美的一切还是原地踏步,甚至越搞越糟糕,群情激愤,但就是束手无策。

人们不禁要问一个问题,拉美国家很大,资源丰富,人民聪明,要求也不过分,大部分都是为了生活,世界其他国家的也是同样的要求,但为什么拉美总是折腾,在世界上少有实质意义上的进步?

我对此的答案其实很简单,作为改革派和稳健派都是很容易想到的。拉美国家最大的问题,就是跟随世界太紧了!跟的太紧,从来都是拉美国家的大问题,严重缺乏独立性。世界上,社会主义热度上来了,拉美就搞社会主义,如智利的阿连德;资本主义热了,他们就欢迎弗里德曼,如智利的皮诺切特。巴西的情况也一样,而且更加严重。甚至在一战后,世界需要农产品,拉美国家都能紧跟,结果就是拉美的农产品卖不出去,价格很低,于是形成经济危机。战后世界需要矿产资源,拉美同样紧跟,矿业立即又成为拉美的经济支柱,但只要世界经济稍微有点波动,拉美立即首先遭到冲击,而且对经济束手无策,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通过政权更迭来“解决”实际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

所以,拉美要想走出困境,就必须独立自主,不能与世界潮流跟的太紧,不能心甘情愿地成为世界经济的“服务者”和“跟随者”,要实现新拉美主义的均衡,均衡思想才是拉美国家最缺乏的知识资产。因为历史提供的道理很简单,拉美经济的关键就是严重失衡,只有均衡才能挽救拉美,只有独立自主,形成拉美人的拉美,在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实现均衡,在经济与社会两个方面实现均衡,拉美国家才会有世界地位。当然,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拉美国家需要新的精神领袖,这次不是动刀动枪的玻利瓦尔,而是货真价实的拉美精神领袖,来实现社会广泛的启蒙与文化。没有拉美国家基层社会的觉醒,这个主义、那个主义,实际都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拉美真正的问题在于精神和文化领域出了问题,拉美知识分子要承担很大的责任,他们必须首先要觉醒,建立起来独立自主的拉美精神文明体系。

很多人说,拉美的问题是大资产阶级与社会大众的矛盾,这其实还是意识形态的解释。拉美确实贫富悬殊,大资产阶级趾高气扬,但问题是在世界经济潮流的冲击下,拉美国家的大资产阶级也没有占到什么大便宜,他们在世界财富榜上也不是主流。整个拉美国家,从大资产阶级到社会普通大众,实际都是极端倾向的牺牲品,只有均衡思想,才能挽救他们。如果继续在意识形态的泥塘里面打滚,拉美国家将会永远也走不出困境,只能继续在左右两翼之间的极端选择中徘徊。

现在看,拉美在本世纪的前10年基本是向左转,而在此后又开始向右转,委内瑞拉查韦斯的困境就是一例,这个很容易观察。所谓“新自由主义”,在社会实践中并没有新到哪里去,拉美经济依旧发展疲惫,问题丛生,依旧在促成政权的更迭。虽然现在已经有一些拉美国家的内部政治,试图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左翼和右翼有了向中间道路靠拢的意识,但实现起来绝对没那么容易。一到政治大选的时候,立即原形毕露,还是必须向两翼的各自支持者许诺,还是必须做出政治选择,还是必须分派站队,否则根本就没有政治机会。

拉美国家或许还是需要时间,但拉美国家新的社会启蒙必须要发生,拉美知识分子必须承担起使命,提倡均衡思想的新拉美主义,才能落地生根,拉美的独立自主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流政治的基础,拉美国家才能在世界上拥有自己的发言权和世界地位。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拉美是世界左翼思想的重要实践起源地,拉美国家同时又是“中等收入陷阱”的代名词。要摆脱在左右极端之间折腾的命运,拉美必须确立以均衡思想为主导的发展理念,这是新拉美主义的核心所在。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