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谈及世界的变化,谈及国际关系,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时代的主题。世界的变化和国际关系的变化,都是可以概括和总结的,时代的主题就是这种意义上的概括和总结。当然对此,也有对错之分,这是需要事实验证的,强词夺理,说明不了问题。

我的看法,世界的时代主题存在三个时代的划分。

首先是战前和战后的一个时代,这时的时代主题,就是战争与革命。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人类世界互相残杀,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死亡者有亿万之众,血腥世界,触目惊心,成为挥之不去的残酷记忆。乱世出英雄,当时的世界,自然出现了一批政治伟人,思想新颖,极富号召力,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品牌。与此同时,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世界一下子增加了很多的独立国家。当然革命从来与战争不分家,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知名度甚高,非洲的战争和马来亚丛林中的战火,就显得逊色不少了。

其次是和平发展的一个时代,这个时代的主题是经济成就。我相信马歇尔计划是个人类史上的奇迹,它奠定了战后和平发展的大局。先是日本经济的崛起,1968年的日本就达到了西德的水平,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世界老二的位置坐了很久,大约几十年。后来是亚洲“四小龙”,还有东盟国家的经济崛起。产业转移伴随着世界资本的发生,推动了全球化概念的诞生,让人们看到了经济奇迹在世界一波连着一波不断上演,即便是在贫穷落后的中国,改革开放导致外来资本涌入,让中国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开始的时候1978年,人均GDP只有154美元,快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越了日本。这个时代的支柱性因素是世界多边主义浪潮的出现,大量的多边组织出现,创造了一种和平发展、平抑矛盾的大环境,使得和平发展成为可能。

第三个时代是逆全球化的时代,准确的说,是全球化进程中的逆全球化阶段。这一逆全球化阶段是目前世界的重大分歧点,因为很多人基于各自的利益和愿景,非常不愿意看到这种情景的出现,因而本能的反应就是寻找否定的理由。不过,我们以前陈述过逆全球化阶段出现的原因,这恰恰是由于全球化深入发展所造成的结果,各国的社会发展阶段不能适应全球化的急迫压力,因而需要时间进行重大调整和社会重组,导致了逆全球化阶段的出现。既然是逆全球化阶段,那么全球化的各种现象都将会出现倒退,多边关系为双边关系所代替,友谊为竞争所代替,空间的竞争和控制,上升为各国第一位的大事,因而标准、阵营和壁垒将会再次发挥作用,所有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

世界的变化,国际关系的变化,存在很多的现象,但具有引领性和统领性地位的最主要变化,就是三个时代主题的改变。这三个时代主题,尤其是逆全球化阶段的定义,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的世界变化,决定了世界的一切。现在就是世界各国以及一切行业,修正和重组以往乐观思维的最后时刻,诸如“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在亚洲”、“一带一路”、“中美深度相互依存”、“和平崛起”、“多极世界”,甚至“世界命运共同体”等等,世界各国都有不少类似乐观的预期需要修正。既然是逆全球化阶段,那么收缩与重组是这个时代的最主要特色,而调门甚高的“热战”却不是最主要的选项。区域冲突的确有可能发生,但各国社会内部的重组,尤其是利益调整,则是更加重要的事情。

对于未来的世界,或许可以用一个故事来形容,若干年前,美国对新加坡的人权状况不满意,专门派了助理国务卿来新加坡见李光耀先生,提出新加坡应当改善人权状况的要求。李光耀先生耐心地听完了美方提出的要求,然后这样回答美方,“你们所提出的要求,我可以一一照办。但是有一条,请你们写下保证:如果我按照你们意见去办,新加坡垮掉了,你们得负责,而且要把新加坡重新扶起来。”美国自然是无法保证,新加坡现在依旧是美国的好朋友,新美关系也远好于新中关系。这个故事告诉大家的问题在于,今后的世界都是这样的世界,大家不会更多地考虑多边世界的需要,大家做一样的事情,按照同样的标准去做事,世界各国考虑的核心是各自的利益。这样的世界已经来临了,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存在被世界所淘汰的风险。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一百年来的世界发展,经历了战争与革命、和平与发展、逆全球化三个大的历史时代,当前的世界已经进入到全球化进程中的逆全球化阶段。这个时代的主题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收缩与重组是这个时代的主要特色。我们要适应时代的改变,做出相应的调整,才能与已经变化的世界更好地相容。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