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自独立以来,非常成功的运用地缘战略,在繁复的世界变局中,巍然不动,让印度成为一个成功的地缘优势大国。随着美国印太战略的推出,特朗普的新阿富汗战略的另一个支柱是印度,这又导致印度再次占得先机,巩固了自己的地缘优势。

事实上,印度在阿富汗经营多年,软实力很强。1996年,塔利班席卷阿富汗全国并攻占了喀布尔,建立了全国政权,这令印度政府十分震惊。印度一向信奉的原则是巴基斯坦支持的我就要反对,因此出于反对巴基斯坦的考虑,印度开始支持阿富汗的反塔势力。

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亲印度的北方联盟在新政权中获得主导地位,印度在阿富汗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开始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进程,加大对阿援助,利用软实力扩大在阿的影响。2002年卡尔扎伊访问印度时,印度政府宣布向阿富汗提供1000万美元的援助。2005年时任印度总理辛格访问阿富汗,宣布将追加5亿美元的对阿援助。2002—2012年,印度共向阿提供了价值15亿美元的援助,为印度援阿项目服务的印度人多达4000名,成为阿富汗的第五大援助国。2013年12月,印度又承诺向阿提供价值20亿美元的建设资金援助。

2011年之前,印度对阿援助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社会保障以及教育领域,比较典型的项目包括2008年竣工的扎兰吉-迪拉腊姆高速公路。该公路将阿富汗尼姆鲁兹省的迪拉腊姆和伊朗的查赫巴尔港连接起来,便利了阿富汗的进出口,又绕开了巴基斯坦。印度还援助了普勒胡姆里-喀布尔输电线、赫拉特省的萨尔玛水电站等项目,就连阿富汗的国会大厦都是印度援建的。此外,印度派出了大量援阿医疗组,并接受了不少阿富汗留学生,援建了几所阿富汗学校。这些行动使得印度在阿富汗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阿富汗人对没有出兵阿富汗却大力提供援助的印度印象不错。

2014年,随着北约部队大批撤出阿富汗,印度开始增加对阿富汗的军事援助,2015年莫迪政府决定向阿富汗提供攻击性武器。2015年4月和12月,印度分别向阿方交付了3架“猎豹”直升机和3架-25武装直升机(米-24的出口型),同时还承担了培训部分阿军军官的任务。

特朗普要求印度加大对阿富汗重建的投资,符合印度在阿富汗对抗巴基斯坦影响力的战略利益,不会遇到太大阻碍。从美国的角度考虑,让较为中立的印度出面援建阿富汗、训练阿军,在阿国内遭到的反对会更少,相比在阿富汗有驻军的北约国家更能收到成效,有助于稳定阿富汗社会。不过特朗普让印度援建、培训阿军都没问题,但要让印度出兵阿富汗或派出警察力量恐怕难以奏效。据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已明确表示“不向阿富汗派遣一兵一卒”。不过就算不出兵,印度对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战略的实施也有巨大的助力作用,毕竟通过援建发展阿富汗经济、稳定社会比军事手段更有效,而印度做这件事比西方国家更合适。

客观的说,印度对于南亚次大陆局势的干预模式,尤其是在阿富汗作为,有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印度在阿富汗的地缘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南亚次大陆的经营也非常成功,这一切并非是偶然的,与其成功的介入模式以及对民主、制度、文化、传统和宗教的处理立场和方式均有关系。中国在这方面,绝对没有理由自得、自满。

而盲目的乐观也的确是存在的,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全球化智库、东西方研究所联合主办、凤凰国际智库作为独家媒体智库支持的“2017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暨阿富汗重建论坛”,其间发布的宣传材料指出,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的数据,截止2015年,中国企业在阿富汗投资的存量约为4.2亿美元,占比达到了2003年-2015年,阿富汗吸引对外投资的近四分之一。根据商务部发布的《阿富汗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中相关信息,目前在阿富汗进行投资的共有10家中资企业,其中以国有企业为主,占到了三分之二的比例。阿富汗的中资企业在当地的经营业务主要是能源、矿产开采,基础设施工程承包,通讯工程建设以及甘草产品生产。

这种国有企业几乎包打天下,就是买矿、卖矿,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只为4.2亿,还乐观声称是“占阿富汗投资的四分之一”,这样的情绪与印度在阿富汗的存在,对比是非常明显的,差距也非常大。很多事情其实都是这样,远看全是成就,细看全是雷。中印在阿富汗的对比,也说明了同样性质的问题。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印度在阿富汗的地缘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南亚次大陆的经营也非常成功。这一切与其成功的介入模式以及对民主、制度、文化、传统和宗教的处理立场和方式均有关系,值得中国学习。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