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迪是现任印度总理,他从2001年10月至2014年5月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2014年在印度大选中战胜印度国大党获胜,当选为第14任印度总理,2019年成功连任。莫迪的政治作为以及印度人民党政权与原来的国大党有很大差异,而且部分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对莫迪的这套政治韬略我称之为“莫迪战略”。

莫迪的生平很有意思,他是家中六个孩子中的老三,从小帮助父亲在火车站卖茶水,家里在公车站附近经营茶水摊。18岁结婚后不久就开始一段为期两年的旅行,归来后又从事饮料产品的贩售。他在1970年成为民族主义团体——国民志愿服务者联盟(RSS)的全职成员,并拿到了古吉拉特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莫迪与美国的关系曾经很僵,他在领导古吉拉特邦的时候,出现了十分严重的宗教暴乱,印度教徒与回教徒的冲突导致超过1000人丧生,他领导的邦政府被指没能有效地采取措施制止冲突,导致他于2005年申请美国外交签证时被拒签。此后,直至2014年莫迪赢得印度总理选举,奥巴马政府才收回拒签的决定。

莫迪在赢得印度大选之后,表现出了某些令人瞩目的政治特质。虽然中国方面几经努力,但他仍然决定不参加2017年5月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他用这种方式,利用中国组织上缺乏经验,出人意料的引起世界诸多媒体的议论和关注。之后的7月份,又发生中印锡金段边境对峙,印度军一支小部队进入边境争议地区进行非武装对峙,这一事件显然是在莫迪的操纵之下。

在印度内政方面,莫迪的表现与中国各界所熟知的国大党也有很大差异。他主导了2016年印度的废钞令,他直接宣布圣雄甘地系列中的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钞失效,并宣布发行新圣雄甘地系列500卢比和2000卢比的纸钞,可以到银行兑换新版钞票,瞒报收入逃税者如果自愿补税,并接受45%税额的罚款,可免于刑事指控。他意图透过废钞令让部分“黑钱拥有者”财产丧失,因为贪官与逃税者并不敢将大部分钱拿去银行兑换并登记身份。换钞过程造成了一些社会动荡、死亡暴力事件和农业损失。不过截至目前,可以断定这一金融冒险至少取得了部分的成功。

莫迪对于所谓中国模式非常热衷,他也提出了庞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计划,试图改变印度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的局面,同时刺激印度的经济增长。由于美国推行所谓印太战略,因此莫迪在美国也受到特朗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欢迎,赢得了一定的国际地位。从印度国内的支持度来看,莫迪政府今后在印度还将会作为强势政治力量而存在,原本很多中国人的预测是失败的,由于莫迪人民党进行了几项影响重大的改革,加强了人民党在印度社会基层组织建设,在印度社会赢得了相当程度的成功和支持,因此预料国大党在印度有可能长期不会构成对莫迪的重大挑战。

这种情况下,对于莫迪以及“莫迪战略”的了解和把握就非常重要了。

运用信息分析工具和方法,以地缘政治学为基本框架,对于“莫迪战略”的推导表明,莫迪战略的基本构成已经逐渐显现,对莫迪战略的评估主要包括如下若干值得关注的方面:

1、莫迪战略对原有印度外交政策有一定的继承,莫迪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推出的现实版的“莫迪战略”。莫迪并非是盲目的搞地缘政治标新立异的创新,他聪明的选择了部分继承,让国大党的努力为自己所用。

2、莫迪战略以“实利”为根本目标,这种“实利”包括,领土、能源、稳定、法律、金融、防务,印度制造的市场,重点在于印度的全面扩张,扩张与攻势,是莫迪战略的特点。就此而言,莫迪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他深知印度经济是人民党政治的命门,没有经济上的好处,莫迪不会干的,他不玩虚的。

3、莫迪战略强调运用防务关系来实现,防务关系是重点纽带。众所周知,印度洋周边国家的政府更迭频繁,但防务关系远比政府关系稳定,所以莫迪政府非常强调并且基本不忌讳利用防务关系去构建区域合作框架。由此可见,莫迪熟悉地缘政治,硕士文凭真的没有白拿。

4、对于印美关系,莫迪走的远比强调不结盟的国大党要远得多。不过,莫迪战略有自己的原则,绝非是全面融入印太战略,莫迪实际是在尽可能的利用美国的印太战略,让狮子为自己干活,不时的会用狮子吓唬周边邻居,尤其是旁边的那个大国。

5、从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的角度来看,莫迪战略的扩张支撑点之一,就是充分利用印度官方与民营经济的良好关系,为印度输出影响力,提升国际地位,提升经济增长,兼顾国内外利益,奠定了长效基础。

6、莫迪战略的重点之一,是为“印度制造”打开市场,所以莫迪现在非常强调“自由和公正”,今后还会更加强调“自由与公正”,这是必然的。作为产品输出国,如果没有“自由与公正”的待遇,结局可能就会像“中国制造”在美国一样。莫迪战略显然清楚的了解这一点,所以在莫迪战略中,这是核心原则部分。

7、莫迪战略在实现方面,走的是一条由松散到整合的道路。它由各种松散型的关系作为开始,从前前后后、七零八落的条约、计划和项目开始,然后逐步整合为具有地缘战略色彩的区域联盟秩序。这样做的效果是明显的,花钱少而见效快,有明确的、清晰可见的战略利益回报。

8、莫迪战略充分利用了印度丰沛的人力资源。很显然,这是争取世界资本支持的关键。拥有源源不断流入的世界资本支持,等于就是对莫迪战略的支持,否则就是投下了反对票,地缘战略的最终失败是必然的。

9、莫迪战略利用拓展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发展出新的杠杆,从外部来试图稳定印度内部的穆斯林挑战,实现国内的相对稳定。这当然是一种尝试,但原本印度穆斯林就缺乏有效的政治组织,并不会构成对莫迪重大挑战。

10、莫迪战略对于中国的影响,主要是制约“一带一路”,通过打造与印度的共同利益圈,实现牵制中国、扩大印度市场和影响力的目的。这当然也会对各种各类的“中国制造”,形成竞争和挑战。

11、莫迪战略,其中尤以与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轴心是一个重点。作为近10年来的世界地缘政治常识,美以政治轴心基本就是一个事实存在。莫迪放弃不结盟,强调加固与以色列的各种关系,显然希望渗透进入美以轴心,稳定印美关系的未来,莫迪甚至在考虑让以色列成为印美关系的杠杆。

总体看来,莫迪战略建立在对印度未来“全面乐观”的基础之上,这是莫迪战略的一个重要特点和基础。所以,或许可以这样说,莫迪战略的弱点就在于印度的经济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印度经济增长未来出现令人意外的重大滑坡,莫迪战略的这一缺陷就会表露无遗,甚至动摇莫迪政府的政治地位,印度的区域影响力自然也会面临重大危机。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当然,这些都是对莫迪战略的推导,但相信已经足够披露“莫迪战略”的动力性因素构成、结构、发展路径。这样在未来,就可以轻松地知道,在什么问题上会遭遇什么样的印度式反映;什么问题可以得到印度“YES”的回答,什么问题可能得到“NO”的答案。战略解析的目的,就在于此。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