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对独立的莫迪战略以及现在的印度,其未来发展潜力令世界瞩目,莫迪战略加持的印度,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具有更为强烈及可见的雄心壮志。不过,这样的雄心壮志,是否会一帆风顺的实行?未来的印度是否会像印度人制订的《2030愿景》那样,崛起成为世界排名第7位的强国?让印度成为新的“世界工厂”,形成“5万亿美元经济体”。现在看评论看报告,可以下结论说,相信这一未来印度情景的人的确有很多,但实际却未必会这样。原因在于,全球性的过度生产(“过度生产”概念参见《颠覆世界的城市化》一书)构成的障碍,被严重低估,印度经济增长极难跨越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竞争的巨大障碍。

现在的印度经济表现非常糟糕,令人担心。

首先是经济增速明显下滑。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长的成绩单曾经非常漂亮,从2014年开始,印度经济增速就超过中国,维持着7%-8%左右的经济增速。脱胎于生产建构的“中国模式”,“印度模式”也出现了大问题。印度经济从2019年开始显著下滑,经济学家预测,在截至2020年3月底的2019财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可能为5%,这是印度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第三年。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分别为5.8%、5.0%、4.5%,印度经济已经连续大跌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经济在2021财年将反弹至6.2%,很显然,即便这种反弹真的出现,其幅度也距离印度经济增长的期待有很大的距离。

其次是物价上涨影响消费。印度模式比中国模式稍微好一点的地方在于,它建构于“生产+消费”的基础之上,不像“中国模式”,基本就是单纯的生产。不过,印度模式的这一特点,对于通胀控制有较高的要求,物价高了,就会严重影响消费。根据印度中央统计局的数据,现在偏偏印度的通胀渐渐失去了控制。印度2019年12月的CPI涨幅远超预期,从11月的5.54%升至7.35%。12月份印度食品价格上涨14.12%,其中蔬菜价格上涨60.5%。CPI涨幅远超彭博社调查的6.7%中值,是印度自2014年7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也是印度CPI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突破印度储备银行2-6%的区间上限目标。消费约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60%,因此物价的上涨,必然导致企业裁员以及债务问题的凸显。据悉,2019年第三季度,印度的私人消费增速已经降至3.1%的5年低点。而通胀的快速上涨也限制了印度央行的货币操作空间,展示了金融方面的结构性问题。

第三是印度制造业面临巨大挑战。印度在5年前提出“印度制造”的口号,这是印度希望以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参与全球化、发展印度制造业的大计。然而,“印度制造”计划似乎正在落空。数据显示,印度的工业生产增长已跌至十年来最弱的水平。在2019年-2020年度,印度制造业发展低迷,创下15年来新低,估计工业增速为2%,低于2018-2019年度的6.9%的低水平。与此同时,与前一年的8.7%相比,年度印度建筑业增长也低于3.2%,这样的数据当然也意味着建筑市场的大幅度萎缩。

第四是债务和资本环境的障碍。IMF此前发布的年度经济年度报告表示,印度是新兴市场中债务最高的国家,2019财年印度一般政府债务已经激升至占GDP的68.1%,为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印度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印度公共债务已达约1.4万亿美元,但其外汇储备仅约4017.76亿美元。很显然,如果没有印度出口的大力支撑以回笼外汇资源,印度卢比的贬值趋势将是不可能避免的,而印度货币的贬值又会影响外国资本进入印度市场,这种连锁反应相当令人头痛,也是印度模式中的根本性缺陷之一。

我们以往的研究早已经指出过,印度发展制造业作为一个后来者,将会面临一个非常不利因素——在一个过度生产的世界里,“印度制造”不但要面对“中国制造”的竞争,还要面对来自世界的竞争!因此在一个生产过剩的世界里,印度大量年轻劳动力的要素优势,不能被高估。

形成数据对照的是,来自跨区域的强烈竞争和对比!

在印度经济不断下滑的同时,根据美国普查局11月数据的计算,与2018年6月(关税战开始前1个月)相比,亚洲国家/地区对美出口有着显著上升,如越南猛增了51.6%、中国台湾达30%、泰国为19.7%、印尼14.6%、马来西亚11.3%。除了太平洋沿岸国家之外,在大西洋一侧,墨西哥对美国出口也猛增了12.7%,墨西哥与加拿大一样,现在成为了美国前2名的贸易伙伴。可能有人认为,这种现象与中美贸易战,中国出口受限,美国寻求替代进口有关,那么我们再来看这些与印度构成跨区域竞争国家的经济增长,以便更全面的分析和解构问题。

越南的经济增长,根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08%,超过国会设定的6.5%至6.7%的目标。这是越南经济2011年以来连续两年增长超过7%。2019年,同样根据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越南进出口贸易额预计达5169.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2634.5亿美元,增长8.1%;进口2535.1亿美元,增长7%。世界银行的报告认为,越南中短期经济前景良好,未来几年经济增速也将在6.5%左右。泰国的经济增长在2019年略微下降,泰国财政部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预估从1月时的4.0%下调至后来的3.8%,原因是出口转弱,保护主义升温在过去一年抑制了全球贸易。同样面对外部因素的影响,泰国经济增长的这个下降幅度并不大。至于台湾经济,其2018年的GDP增长约3.2%,2017年2.86%,2016年1.41%。2018年马来西亚经济增长4.7%;2019年,马来西亚财政部曾经预测,2020年经济增长率将达4.9%。所以大体来看,虽然世界主要出口国/地区(供应端)同样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遭遇世界保守主义势力和情绪日益高涨的障碍,经济增长略有下滑,但太平洋周边国家/地区以及大西洋如墨西哥等国的情况要明显好于印度。

所以,印度经济的真正问题和挑战在于强烈的跨区域竞争。印度模式的最大隐患也在于此。在中国进出口依然维持于一个较高水平,2019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4.6万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3.4%,而世界市场主要竞争国家的生产能力大幅增长的条件下,世界的过度生产问题更加严重,竞争更加激烈,世界性的生产过剩危机,已经清晰可见。这种情况下,印度以资本推动的,强调生产扩张的模式以及经济增长率,必然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和冲击,外部因素对印度模式的成功构成重大影响。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未来的印度是否可以顺利地渡过这一危机,重新步入高增长轨道,现在还不好回答。很大程度上,这要看印度莫迪政府的政策调整,还取决于世界进口需求端的国家/地区是否宽松货币,人为扩张需求。总体来看,过度生产造成的挑战是世界性的,世界性的生产过剩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印度崛起的雄心壮志。此外,对于印度的各种劳动力、成本、市场规模和科技进步等因素的估计,不能高估,这些因素在时间和区域竞争的框架下都是变量,不一定能成为决定性的积极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印度经济继续受到外部性因素的影响和冲击的可能性很高,它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性的风险因素,而非是全面而积极的市场因素。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