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OVID-19病毒所触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危机,导致的形势非常严重。318日,美国三大股指再次全线收跌,道指跌6.30%,收于19898.92点,失守2万点大关;标普500指数跌5.18%,盘中再次触发熔断;纳斯达克指数跌4.70%。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报76.45点,位于历史高位。此前,美股在316日出现了灾难性的暴跌。当日道指收盘狂泻2997.10点,创史上最大单日下跌纪录,跌幅达12.93%。美股三大股指312日之后连续多个交易日内涨跌幅超过9%,为1929年金融危机以来罕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疫情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从下跌的速度和幅度来看,此次美国股市大跌在某些方面已经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加严重。从20071012日至200936日,道指经历了17个月时间,下跌了53%。而从212日道指最高点29,568.57点算起到318日收盘,道指仅花了35天、24个交易日跌去了1万点,下跌32.7%,抹去过去三年涨幅!从下跌速度来看,此轮金融危机显然远超2008年时的下跌。尤为突出的是,美股自1987年引入熔断机制以来只出现了五次触及熔断,最近的四次熔断全部发生在今年3月份。现在看,问题还在继续,破坏势能还在集聚。

这一切是如何产生的呢?现在病毒传染导致的全球疫情并未显示出结束的迹象,而且人类历史上也未曾有过战胜病毒的成功纪录,病毒不断的变异,冲击并且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产生制造了种种的问题,甚至创造了出人意料的时代变革,而现在这一切还远未结束。此外,全球金融市场本身也面临着种种结构性问题,这一切由病毒传染触发引起,交织在一起,共同形成了现在复杂的金融危机形势。

面对这样的复杂局面,各种观点和分析令人焦虑。中国金融界人士在现阶段有代表性的分析认为,这次引发金融海啸的主要还是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如果最终能够控制住疫情,那么它对经济的冲击相对还是短期的,这与08年金融危机之前金融体系所积累的系统性的、长期性的失衡还是有所不同。当然,这次疫情为什么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实也跟过去十年美国积累的脆弱性有关。

有人认为,美国10年牛市的一个终结。美国也加入零利率或者负利率的时期,美欧日都一样了。金融危机的危险不大,因为传导没问题,资金来源没问题,系统性金融机构总体上健康,因此金融危机的危险并不大。当然也有人认为,现在的状况与全球性金融危机与全球性经济衰退已经没有实质上的区别,对美国价值几千亿的企业债冲击很大,因此发生危机的可能性非常高。另外,有人肯定的说,这不是债务危机,不是货币危机,不是国际收支危机,金融机构违约的风险也没有看到,因此这不是金融危机,而是一次由于股票涨了那么多年之后的权益资产调整。还有人注意到油价问题,发达国家长期低利率政策导致资产价格被高估,所以会出现回调。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非常大。

从观点的分类来看,一类是供给和需求分析,认为供给端受病毒疫情的影响大,但需求不足是长期的问题,也是更大的问题,这会导致实体经济的衰退,需要扩张性财政刺激政策的支持。还有一类更为普遍,是动因和结果分析,以归纳的方式,甚至是后此推论,尝试通过溯源来看原因,来做未来的判断。应该说,这些现阶段的分析和判断都尚不能令人满意,无法解答人们“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危机局面”的问题。

事实上,从结构上看,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具有以往不一样的一些特点,但这些区别和差异的存在,并不等于这就不是一次危机。我们要承认的是,危机肯定是危机,市场上的资产,普遍价格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幅度的暴跌:资产价值都没了,钱都没了,怎么不是危机?情况无非是在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之间做出选择,而且这两种危机实际是一回事,可以互相转化。即便现在没有表现在机构、货币和收支等金融常见方面,但这并不意味着以后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所以在这种问题上,咬文嚼字没有意义,危机肯定是危机,只不过是一场不认识的危机!一场过去经典理论缺乏解释,或者是没有解释的危机!

当然,究竟应该如何定性这场危机?这会存在不同的角度,有的人会从几个非全面的重点来看危机,有的人则试图构建一个框架和轮廓来看危机,我们是从地缘经济学的视角,以国际关系为基础,以信息分析的研究手法来构建一个模型框架来认识危机和解构这场危机发生的原因。

这个危机模型由五个部分的动力性结构来构成:它们分别是:1、资本与环境的冲突;2、过度生产与全球化的冲突;3、低利率与美元利益的冲突;4、资本与福利化的冲突;5、社会制度和组织的冲突。这五大冲突共同酝酿构成了一个类似“压力锅”的世界金融生态体系,成为世界市场动荡不安的根源因素。

首先,资本与环境的冲突,地中海以及环境枯竭的现实表现,现在主要表现在地中海危机以及生物病毒危机。地中海危机实际就是难民危机,地中海的资源枯竭以及战争,成为世界难民以及右翼势力得以崛起的动因,冲击着各国政府组合和政治倾向,这个主要影响的是各国政治;而这次COVID19病毒大爆发,又向世界证明了生物病毒危机的严重性,资本无视环境,必然遭受惩罚,过去的环境理论这次彻底显性化了。其次,过度生产与全球化的冲突,全球化加剧了过度生产,而过度生产又抑制了资本回报,结果就是大量的产品竞争,谁的价格也上不去,今天的世界同时存在太小的市场空间消化过度生产的产能以及有太多的资本投入导致的全球化和严重过度生产。石油产品的价格表现,就在一定程度表明了这种冲突的存在,拖累大宗商品都面临大幅减杠杆的需要。第三,低利率与美元利益的冲突,低利率提供了更大的流动性,避免市场交易崩溃的风险,但低利率和负利率也使得资本泛滥,推动商业银行偏离传统性质,仅仅是负利率可能性这一条,就能吓坏不少美国商业银行,而且低利率和负利率还从根本上降低了美元的价值,损及美元的长期回报和利益。此外,美国的美元还与美国的利益产生矛盾,美国需要美元,但泛滥的美元却并不仅仅需要美国,还需要世界市场,低利率则扩大了这种矛盾。在这方面,华尔街对于低利率的担忧,就是一例。很显然的是,现金都不值钱了,那还有什么值钱?第四,资本与福利化的冲突,一个国家通过资本投入,增加生产,创造商业机会推动增加居民收入的可能性,远低于一个国家福利化所能带来的收入提高的可能性,所以世界各国的福利化不可阻挡,左翼以及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再起,而且世界各国福利化水平的差异已经导致了冲突和竞争,英国“脱欧”就是一例,谁也不能占别人的福利便宜。第五,社会制度和组织的冲突,新的社会发展条件正在崛起,冲击并且代替原有的社会秩序,在互联网普及的条件下,管制失效,社会动荡,阿拉伯之春、宗教活动、黄背心运动等公民运动,对各国社会日益产生巨大的扰动。同时,国际组织的官僚化倾向,与逆全球化的趋势叠加,导致各种类型国际组织的效力崩解。WTO已经完蛋,WHO也在接近完蛋。

这个模型所预示的前景相当悲观,展示的是一种单一政治力量或传统政治体系不可战胜的发展趋势,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逆的发展和变化。冷战时期的世界是简单的,铁幕两边的意识形态将世界分成壁垒分明的两大群体。现在的世界则是复杂的,成为各种冲突和竞争的角斗场。五大冲突模型是一种聚合反映,是一种全面的认识框架,世界金融动荡的根源性问题不是单一的,整合之后的模型代表并且反映的极有可能是新的历史时期掀开帷幕之前的社会表现和信号迹象。

具体到资本市场和金融交易,这一模型的结果预示着,完全以资本为核心的世界金融体系,实际已经无法维持原有的资本循环体系以及模式。五大冲突模型所展示的前景是大减值、大缩表、大清债、大破产,尤其是对冲基金,压力大到难以避免,让资本市场长期处于低水平的沸腾状态。

从原理上看,低利率或负利率的世界,是一个必须贬值的世界!现金可以视为一种风险指标,现金的负利率,实际表明其他资产价格也要趋于大贬值。而贬值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金融危机的爆发性大减值,另一种是资产价格长期趋于贬值,而且维持高压,风险很大。前者的实现条件是金融体系尤其是组织管控的失效,后者的实现条件则是金融组织管控有效,市场干预工具有效。不过无论哪一种结果,世界金融市场都处于一种“压力锅”的状态模式,而且压力很大,处于一种缓慢的、低增长、低回报而危险的平衡态。这种危险的平衡态一旦被触发,随时都会转向爆发性的资产大减值。就像汽车在冰雪坡道上下行,小心刹车还能维持行驶,但稍不注意,操作力度大一点,慢一点,都能滑出车道甚至翻车。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现在的金融世界,显然需要寻找新的出口,但这一任务的实现困难重重,宏观风险敞口日益扩大,被各种因素触发引爆,形成重大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机会日益大增。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