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美国新冠疫情继续恶化,71-3日,美国新增感染人数连续超过5万人,创下最高记录。截至当地时间73日,美国病死人数已超过13.2万人,占全球新冠病死人数的24.8%。这意味着,全球每4个死亡病人中就有一个是美国人。有鉴于此,现在有必要对美国疫情发展进行一次中期性的基本判断和预测。

安邦智库(ANBOUND)的研究人员认为,美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面对的问题虽然很多,但现阶段最主要的影响源于疫情,美国疫情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巨大,资本市场往往被疫情发展所引导。此外,还有一个重大问题是美国国会对于疫情的关注,如果疫情持续下去,则美国国会势必要增加拨款挽救经济,而在现代货币制度之下的这种拨款,极可能导致影响和干扰美联储的政策,对利率产生干扰。

美国社会对于疫情的态度,有时在中国或亚洲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2日报道称,位于密歇根州立大学校园附近的一个酒吧近日发生了聚集性感染事件。酒吧所在地英格汉姆县卫生部门发言人阿曼达·达什在2日表示,至少152个确诊病例与该酒吧有关。据阿曼达·达什介绍,目前已追踪到与该酒吧有关病例包括128例原发性病例和24例继发性病例,继发性病例是指被去过酒吧的人感染的病例。美媒报道称,造成群聚性感染事件的酒吧名为“Harper's Restaurant & Brew Pub”,于612日正式开放。尽管酒吧张贴着佩戴口罩的告示,但很少有人执行。有网友在社交媒体爆料的照片显示,该酒吧门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几乎人贴着人,同时没有人佩戴口罩。事件发生后,当地卫生部门已要求在612日至620日期间访问过该酒吧的人进行自我隔离。

71日,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宣布,禁止密歇根州大部分地区的酒吧提供室内服务。包括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几个州也已下令重新关闭酒吧。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日前警告说,酒吧在病毒大流行期间存在巨大感染危险。他说,酒吧真的不好,在酒吧里聚集是个坏消息。我们真的必须停止这种行为。

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综合各种疫情信息判断,世界各国面对疫情的管制政策虽然不同,但病毒疫情的影响始终存在,包括中国在内,无一例外。尤其对美国而言,由于各州的纬度差异,导致疫情由南至北和由北至南反复传递、扩散。美国是一个联邦国家,主要的社会管制权力是在各州政府,而各州政府的党派不同,政府领导力不同,所以疫情控制的程度也不同。客观来看,美国科学界对于公共政策的贡献相当有限,科学界的主要贡献是在医药产品研究和开发方面。因此,我们综合预测,估计美国的疫情真正得到有效控制,应该是在疫苗开发完成并且得到实际推广应用的时候。从时间来判断,疫苗最快实现应用应该是在2021年夏季左右。至于,美国依赖有效的公共政策,以治理权力和社会控制来限制疫情的传播,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美国疫情控制的核心问题只能是疫苗的研发和应用。

如果以这个预测为基础来判断,那么在2021年夏季前后,世界经济的前景是非常不确定的。大体来看,欧洲各国的经济令人较有信心,可能维持目前状态下的稳定。亚洲各国除中国之外,情况也会较为稳定。中国经济因受到疫情和管制政策的双重影响,过于严厉的、没有必要的管制措施,实际产生的效果与疫情结果可能都是负面的。所以,预料中国经济实际是稳中向下的局面。美国经济因为疫情的反复和持续,则有可能刺激美国国会,进一步实行经济刺激方案。安邦智库首席研究员陈功的预测是,如果美国国会的未来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超过5万亿美元,则美联储没有选择,必须接受负利率的现实。

一旦美国出现负利率,对美国金融市场将会产生极大冲击,甚至可能导致结构性的调整。尤其是美国金融业的基础是保险业,而保险业对于负利率是非常敏感的,一动百动,牵连产生的影响几乎无法估计。此外,今年美国大选如果是拜登胜出,他为了赢得民主党新的政治局面,也更加有可能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至于这种新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否能够在国会过关,是否会达到、接近或是超过5万亿美元的总规模,则要看政治上更为传统的美国共和党的态度了。(来自“安邦100+”高端讨论平台)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疫情已成为影响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要因素。如果美国疫情不断反复并持续恶化,美国国会不排除经济刺激总规模超过5万亿美元,届时不排除美联储实行负利率。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