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短期内中国经济受到很大的冲击。这种情况下,宏观政策的调整以实现“稳增长”和“稳就业”就更加迫切和必要。央行的官员最近的表态,显示了宏观政策调整的主要思路。215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疫情之下,金融监管部门会稳妥处理好不良贷款的问题,同时将继续保持稳健货币政策不动摇。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则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政策导向,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不会受到疫情影响。由此看来,金融政策的主要落脚点在于“两手抓”——坚持既定开放步伐,并继续放松。一方面,金融开放要坚持落地,不要因疫情而受影响;另一方面,在金融放松上,应该针对疫情而加大力度。

安邦咨询(ANBOUND)的研究人员注意到,央行在214日发布的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意见,正是金融开放加快的表现,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陈雨露称,这次《意见》的出台,就是一次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在更高水平上推进金融开放的充分体现。在跨境资本流动方面,将继续建立健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并重,防范短期投机性资本大进大出。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将在临港新片区内探索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这些推动跨境资本流动的新政策,一方面表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在加快,另一方面也意在通过自贸区新片区的特殊政策形成政策高地来推动自贸区的建设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提升和金融市场融入国际资本市场。

随着疫情的变化,目前中国的经济活动正在逐渐恢复,那么金融开放的步伐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而停滞不前,这关系到中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和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实际上,越是开放程度越高的资本市场,就越稳定,越是封闭的市场,其波动性就越强。金融开放步伐的加快,实际上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有利于建立良性的金融资源配置的机制。特别是,在国际贸易摩擦和疫情之下导致的中国与世界“脱钩”的威胁下,金融开放的加深有助于帮助中国恢复和加强与世界的多方位联系,巩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在金融供求方面,疫情之下的金融政策仍然面临“稳增长”和“稳杠杆”的难题。虽然央行强调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就安邦咨询看来,其边界放松的力度还可以加大。实际上,从监管方面对不良贷款的尺度放宽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政策来看,已经在加强金融放松的尺度,对不良贷款增加有所准备。但这种放松仍属于在疫情防控导致经济活动停滞的情况下,在金融上让市场主体“延续”的举措,还远达不到恢复的要求。监管方面指出,除了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还将加大对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信贷投放,并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这意味着金融杠杆会有所放松,以实现信贷规模的扩张。

当然,金融的放松需要把握疫情变化和经济活动恢复的时机。就眼下而言,1月份通胀水平的增高对于短期的货币投放有所拖累,是短期货币难以“放水”的因素。同时,在经济活动尚未恢复的情况下的放松可能会导致价格水平的进一步波动。就此范一飞也表示,当前实体企业复工复产还需要一个过程,无论是在需求端还是在其他方面,都给价格稳定带来一定的压力。那么,短期来看,为企业补充适量的流动性是当务之急。当企业复工复产得以实现之际,货币的宽松就是必要之举,以实现企业主体的恢复和发展,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和被抑制的需求。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总体而言,金融开放和放松是未来宏观政策需要把握的要点,以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平衡,并在中长期达到经济稳增长的目标。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