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不仅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也引发全球资本市场恐慌。这种情况下,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国央行正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近日,包括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阿联酋、沙特等国都先后决定降息。印度央行也表示,将随时准备采取适当行动维护金融稳定。市场机构预计欧洲央行、加拿大、英国、韩国等央行都会陆续采取降息等宽松行动。如安邦咨询(ANBOUND)不久前所预计的,这一轮新的“放水”加速了全球低利率/负利率货币环境的形成。如果从更长期、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这些变化将进一步加剧国际货币体系重构,走向地缘货币发展阶段。

目前全球货币环境不断宽松,将加剧全球的生产过剩和资本过剩。从日本和欧洲的情况看,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可能会进入一个长期低利率、低通胀和低增长的“日本化”时代。尽管超宽松的货币环境会维持一个低增长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危机爆发,但货币流动性的不断积累会拖累资本收益增长,带来利率塌陷,这最终会压垮经济增长,导致资本泡沫破裂和货币体系重构。

从这个逻辑来看,美联储出乎意料的降息,实际上按下了“恐慌键”,不仅会推动全球主要央行放松货币政策,还触发了资本市场下行。昨日美联储降息后,美股再次大跌,避险资金也涌入债市,进一步压低了市场利率。在债券市场,具有代表意义的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已跌至1%。盘中曾触及0.906%的历史低点。美国30年期公债收益率下跌至1.622%,盘中触及1.507%的历史低点。美国2年期公债收益率也进一步回落至0.712%,盘中触及0.628%的近四年来最低水平。面对市场恐慌和波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资本市场投资者都表示,期望美联储进一步降息。

这意味着,在美国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美元将不得不进入利率和资本收益相互促进的恶性循环。收益率下降意味着美元利率会不断下调,这种循环是值得警惕的重大问题。收益率如果打开“底阀”将会带来重大调整,造成资本市场崩溃。现在最重要的是,如果这种“塌台”式的崩溃继续下去的话,将导致一种结局出现——美元货币将出现重估或者重构。换句话说,全球大放水导致的低利率持续下去,将加剧现在世界的美元体系崩解。在我们看来,这是未来的金融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和风险。

当然,这种货币重置不会立刻实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过程正在一点点走来,这种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朗。从分析者来看,这不是赞成与否的问题,也不是应该与否的问题,而是一个正在显现的趋势问题。随之而来的后果是,如果美元体系崩解,这将是金本位体系崩溃之后的又一次货币崩溃,也意味着信用货币时代最大的锚(美元)将失去作用。世界货币体系未来的方向是什么?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将成为让全世界困惑的问题。

如果这种情景发生,我们认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将会有多种可能性:一种是以黄金浮动作为锚和标准的后金本位体系,另一种是以空间和经济实力为支撑的多元地缘货币体系,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没有货币的物物交换模式。从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看,未来地缘货币的发展和演变是一种颇具可能性的趋势。正如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曾经给出的判断,现代地缘政治实际就是地缘资本主义,空间的背后有强烈的货币动机,而独霸或是控制市场空间的能力,实际就是货币实力的硬基础。

近年来,安邦咨询一直关注和研究全球货币体系的长期趋势。在“地缘货币与地缘资本主义”一文中,陈功曾指出,从超主权货币形成的趋势逻辑来看,从“黄金一代”超主权货币开始,基本趋势是朝着地缘货币的方向行进的。如果从地缘和空间角度来看国际货币问题,以美元为代表的超主权货币体系正在走向衰落,国际货币体系正向着地缘货币的趋势发展。在资本过剩和生产过剩的情况下,城市化-资本过剩-经济危机的“危机三角”就会发生作用。现在,形势的发展使得地缘货币和地缘资本主义的演化更具有战略意义。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和经济的影响正带来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将会加剧以美元为代表的全球低利率货币环境的形成。这种变化可能导致美元体系的逐渐崩塌,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会朝着地缘货币的方向发展。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