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全球投资者都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担心中国经济因此放缓带来溢出效应拖累全球经济,这同样给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带来困扰。在2月11日接受美国国会质询的讲话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更关注疫情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以及对其他经济体带来溢出效应,并将其列为威胁美国和世界经济的风险之一。通常而言,中国经济并不在美联储的决策因素之内,但这一次美联储对此表示关注,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了中国本身,预计将推动全球货币的进一步宽松。

在货币政策报告中,美联储认为肺炎疫情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构成了新的风险,中国在面对疫情时导致的经济下滑压力,可能会通过紧缩向美国和全球市场蔓延。美联储此前曾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使得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产出减少0.5个百分点。虽然美联储在报告中坚持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但随着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扩大,美联储可能随时降息应对。从市场预期来看,市场认为6月以前美联储降息的概率为45.4%,市场对今年美联储至少降息的一次的预期约为84%,可见美联储降息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如此一来,将引发各国央行的同步调整。

同时,美联储的回购操作延长也在向市场注入额外的流动性。鲍威尔表示,去年9月回购市场发生动荡“凸显了回购市场压力蔓延到其他市场的可能性”,“将继续进行回购操作,至少维持至4月份”。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近4个月里扩大了超过4000亿美元,达到4.15万亿美元的水平。那么,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与对负债的趋势需求保持同步增长的政策将继续推动全球美元货币的扩张。

对于欧盟和日本两个主要经济体而言,其经济增长在负利率环境下并没有实现有效恢复。在肺炎疫情形成的干扰下,两大央行会更多的依靠货币政策的宽松来实现经济的稳定。2019年全年,欧元区及欧盟GDP增速仅为1.2%和1.4%。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自2018年初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一直在放缓。这主要是因为全球不确定性和国际贸易疲软所致。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表示,肺炎疫情可带来十分严重的短期冲击。这无疑将加剧欧洲经济的放缓趋势。

根据日本央行的预测,2019年日本GDP或较上年增长0.8%。IMF称,肺炎疫情将对日本经济造成较大影响,主要体现在旅游、零售和出口等领域。日本大和研究所指出,与2003年“非典”相比,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已大大增加。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速将下降约0.4个百分点,日本经济增速相应将下滑0.3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持续1年左右,日本实际GDP增速将下降约0.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2020年日本经济将陷入负增长。因此,对日本和欧盟而言,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更是应对疫情、保障经济增长的必然之举。

从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来看,新兴市场国家对中国的贸易依赖度较高,其受到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更大。从美元指数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所反映的避险情绪来看,新兴市场所受影响或更为明显。这也推动了新兴市场央行对冲经济下行风潮的货币政策宽松节奏。1月中旬以来,土耳其、南非、马来西亚、泰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加入降息行列;近期,菲律宾、巴西和俄罗斯等央行也密集降息以应对来自新冠疫情的“2月颠簸”。多家机构预计,2月的随后几周,韩国、印尼、墨西哥等央行也将不同程度降息,以对冲下行风险。新兴市场央行应对经济下行的努力,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短期来看中国经济正在承受压力,这种影响同样具有溢出效应,会波及全球经济和各主要经济体。这种情况下,中国自身货币政策会加大宽松力度,同时会进一步推动各国央行继续实施放松政策,并刺激全球货币的进一步宽松。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