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监管机构对于资本市场的建设和改革政策正在紧密推出。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基于对政策的预期,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在实体经济近乎“停滞”的情况下,中国股市仍然表现出积极向上的趋势。这给投资者带来对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难得的乐观希望。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股市的稳定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有着特殊的意义,需要政策的维护和改革的推进。

在疫情的影响下,A股市场的稳定则变得尤为重要。这可以防止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引发的诸多风险,特别是避免2018年股市大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的再现。当时,股指下跌引发市值贬值,抵押融资等风险立刻显现,最后逼迫地方政府设立基金救市。目前,虽然A股看起来已走出最恐慌时刻,经济与盈利预期也将走向稳定,但海外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素,美股和欧洲市场动荡在进一步加剧,A股市场短期的震荡也在所难免。A股市场建立起来的信心还很脆弱,股市的动荡,让“窗户纸”很容易被戳破。安邦咨询(ANBOUND)的研究人员也曾提出过,当前的宏观政策仍需要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防止资本市场的波动引起流动性风险的蔓延。

股市稳定可以为企业提供相对稳定的融资场所。在注册制改革加快、再融资政策松绑之后,证监会接连就新三板企业转板和创投基金的退出发布了新的规则,引导股市向中小企业、科创企业投资,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新的改革和市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大大放宽了企业入市融资的条件,但只有市场保持稳定,企业融资才能成为可能。股市保持稳定、持续的上涨,新股上市、注册制改革、新三板转板,才有可能实现,对企业融资有现实的帮助,这也是从资本市场向实体经济输出资金的重要渠道。

同时,在疫情冲击的特殊时候,打造一个百姓赚钱的资本市场,保留市场信心,为投资保留希望。这种情况下,保持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融资需求,更能够解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维护好二级市场的秩序和稳定,才能实现优胜劣汰,为居民部门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重要的投资场所。因此,在以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中,需要防止以融资为目标毫无限制地允许大量企业注册上市,防止以牺牲资产质量为代价的融资行为。一方面,市场虽然有向好的趋势,但短期无法承受巨额的“抽血”,股票供给的快速增加必然导致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如果在股市相关基础制度还不完善的情况下让大量劣势企业集中上市,可能重新让市场走进恶性循环的怪圈。

稳定股市有助于稳定实体经济。疫情之下,中国实体经济面临重大冲击,影响至少持续半年。如果股市塌陷,将与实体经济形成恶性负面循环。实际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是在当前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希望,更是中国经济脱困、完成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安邦咨询就曾经提出过,中国下一阶段的目标实现,关键在于资本。资本市场引进的资本,数量和规模都比较大,是中国现在和今后最需要的资本。所以,资本以及资本市场的建设,才是今后政策的重中之重。

A股市场的稳定,对于利用国内外资本过剩的局面,吸引资本注入经济,对今后的实体经济恢复极为重要。所以,政策部门更需要考虑政策的“艺术”,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保持A股市场的“水位”,保护市场活跃度。A股市场的稳定和持续增长可以维护市场的吸引力和投资者的信心。这样股票市场才能起到杠杆作用,以有限的资金撬动其他领域的投融资。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以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是未来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实现突破和回暖的重要抓手。这不仅需要相关改革进程的推进,更需要股市的稳定。保持一个繁荣稳定的股市,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稳增长”中都有特殊的意义。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