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人都知道现在的时代,互联网大潮谁也控制不了,乱成一锅粥,甚至能够支配总统选举。美国的穆勒调查花了2500多万美元,试图用世界最强情报系统以及史上最大权限,搞清楚互联网是怎么发挥作用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呢?最后啥也没整出来。现在的世界,量化宽松(QE)一个接着一个,QE的结果就是,钱多得要命,管钱的人愁得要命,就是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全是大忽悠!实际上,资本过剩的游戏最后已经玩到惊人的程度——明知是大忽悠也会投资,只要自己不是最后接火棒的就好,西装革履的投资圈,基本堕落到博傻游戏中的白痴游戏者。与此同时,没钱的那一边又叫苦连天,逼得一向只低头做事,从不抬头看路的中产阶级都开始玩政治了,一举把本来只想趁大选做做广告的特朗普老板抬上了权力之巅。
 
理性世界开始颠覆了。
 
现在人们看到,战争并未远去,实际上就在眼前。全球冲突越来越厉害,到处烽火连天,巴以之间,中东各国,火箭导弹满天飞,甚至限制核武器的机制都被抛弃,二战之后的世界从来没有这么危险。现在,二战后建立于废墟之上的多边贸易机制以及全球贸易正在被抛弃,大家各扫门前雪,黄金重新成为宝藏,各国的极右势力都在纷纷冒头,成为新的政治明星。现在的世界虽然越来越有钱,但越来越大的不安全感充斥着全球资本市场,自从二战时期纳粹驱逐犹太人之后,全世界的资本家们还从来没有这么心里发毛,预感大事不妙。
 
世界的左翼势力也在跃跃欲试,似乎是想提供解决方案,可谁都知道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也仅仅是趁势“博出位”。对我们这个世界,记性好的人都知道,非左即右,但凡是二选一的时候,都是历史上不太靠谱的时候。要说“大金融”的时代背景,这就是明明白白的时代背景。大金融,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时代的产物,是大势所趋!
 
总结起来,大金融产生的第一个原因——现在的时代,政府濒临“管不了”的险境。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时,时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都承认这一点,救不了所有的,只能挑着来救重要的机构。不过,这个世界上,各国政府虽然濒于应付险境,但哪一个国家的政府也不允许乱!所以,这样的时代,国家对于市场的干预,变得空前强大而明显!大金融产生的第二个原因是,2008年之后,华尔街的资本、权力和声望,都在从卖方向买方转移,也就是从投行在向资管转移!
 
当今世界金融的语境是,钱已经太多了,今后是如何让钱能留下来的问题。实际上,这与衰老的世界是一致的,老一辈赚到了足够多的钱,如何在风雨飘摇的世界里面传宗接代,就成了大问题!
 
所以,大金融实际就是个风险控制问题,只不过是买方的风控!这意味着,在新的世界,需要全新的套路和打法,全新的政策支持体系。要弄清未来的形势,核心问题是情景以及情景分析!现在的情景太复杂了,情景分析应该优先看什么呢?重点要看环境、社会、监管、经济史和技术史。这是确保大方向的关键,当然也是确保不掉进坑里的关键。如果简单归纳,就是一句话,无论你在哪一个国家,必须要跟国家和政府“保持一致”,资本市场也必须如此!这就是大金融!
 
忘记你投资对象的小账本,忘记你在商学院课堂上学到的经典经济学理论,现在的世界不讲这一套。要么你超车成功,要么你被超车成功,这就是现实世界金融市场的未来情景。今后的时代,是一个“不掉坑里”比“赚钱多少”更重要的时代!为什么现在各国市场上的被动投资者越来越多,因为政府欢迎被动投资者。国家为什么欢迎被动投资者?因为他们顾全大局!不要忘记这句话,必须要与政府保持一致,这就是大金融的基本逻辑。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