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的世界,无论在那个层面,对于全球化的定义和思考都存在严重的纷争。这种纷争之剧烈,甚至可以达到让人无所适从的地步。英国学者吉登斯(Giddens)就认为,全球化不过是现代性从社会向世界的扩展,因为“现代性骨子里都在进行着全球化”。在过去几十年的岁月里,谁要是不知道全球化,学者谁要是不谈论全球化,那几乎就意味落伍和不识时务。

问题在于,现代性也是在变化的,过去代表现代性的东西,今天则可能成为“落伍和不识时务”的代名词。伴随着战后几代人的成长,大量理论和经典构建于全球化概念的基础之上,让全球化成为经典意识。不过,随着时代的脚步不停歇地向前,世界又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区间:我们看到,一方面,各国政策依旧植根于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又可以看到大量的逆全球化现象和现有全球化路径的重大挑战。这种矛盾的呈现,有时已经变成为一种剧烈的、非现实性的挣扎。

现在的世界,对于全球化存在太多似是而非的解释,存在太多片面的理解。究竟应该怎么看未来的全球化道路?究竟应该如何适应逆全球化的巨大挑战?这些都是巨大的问题和挑战。

对于这些问题,安邦咨询(ANBOUND)在最新完成的战略报告《全球化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中,得出了与现存的大量理论和观点有所不同的结论。我们认为,对于全球化必须要予以全面的定义和理解,要从全球化的整体框架上去认识全球化,而不能仅仅从某一个层面,进行人为的割裂,将整体性问题予以局部化,以“经济的全球化”去加以假定性的解释和阐述。正如报告的结论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深信全球化是一条曲线,存在波峰和波谷,所谓逆全球化,精确的定义应该是全球化的逆全球化阶段,而推动全球化的根本性动力因素是资本的力量。正是因为这个动力性因素的始终存在,只要资本的力量没有消失,那么全球化依旧将会在逆全球化阶段之后继续前行。

应该指出的是,逆全球化阶段的持续时间将会非常长,可能会有十数年到数十年的时间。我们提供的预测显示,在逆全球化阶段会经常会出现各种令人意外的地缘政治现象,包括:(1)逆全球化阶段往往伴随着经济紧缩;(2)地缘政治冲突严重;(3)大规模的产业重组;(4)政治开始左倾;(5)精英话语权为社会浪潮所淹没;(6)新空间的发现逐渐产生;(7)社会成本的提高;(8)社会总价格上涨;(9)全球空间的碎裂化。

这些逆全球化的预测现象与现实的社会动态紧密相关,将会为人们理解逆全球化阶段提供帮助。

此外,在未来的逆全球化阶段的趋势特征预测方面,我们也提供了三个趋势总结,包括如下三点:

首先,今后的全球化将会向区域化的方向发展,呈现强烈的区域化特征和现象。支持这种区域化特征的理论,主要是地缘政治学中的空间碎裂概念。全球化是一个“整合”的过程,逆全球化阶段则是一种“碎裂”的过程,这个“整合-碎裂”过程及其变化,代表和反应了全球化从波峰到波谷的变化,也是未来逆全球化的基本趋势。

第二,逆全球化阶段无可避免地会带来社会伤害。逆全球化阶段是非理性上升的阶段,这是由矛盾和压力的长期积累所导致的必然结果。非理性社会运动制造的种种后果不但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和冲击,形成社会伤害,而且社会损害的疮疤还可能遍及各国社会,一旦这种社会伤害造成的普遍成本超过社会结构的承受力,则可能导致战争和冲突的发生。有趣的潜在变化在于,在剧烈的冲突之后,当某些政治力量出现溃散,世界则有可能从逆全球化的阶段再次走出来,重新再度开始全球化的进程。

第三,财富大转移的发生。逆全球化的阶段,是一个财富大转移的时代。这种财富的大转移,可能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也可能通过产业投资来实现,甚至可以通过艺术品投资等其他方式来实现。在这种财富大转移的过程中,一些资本市场的传统投资理论可能失效,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投机活动以及基于财富安全的投资套利行为。全球化的灵魂是资本,逆全球化的最大抵抗力量也是资本。

我们希望指出的是,全球化以及逆全球化的过程并非是理性的,可主观选择的。全球化本身就是多国的政治互动、产业互动和资本互动所建构的世界潮流,所以决定因素始终是外部性的,不会有“神迹”出现。在逆全球化阶段,同样也是如此,外部性是决定因素,因此世界各国无一例外将会受到影响和冲击。在世界各国中除了少数独立性甚强的经济体,如瑞士这样的低调国家之外,大多数制造业国家和资源型国家均将会普遍身不由己的卷入逆全球化的大潮。

至于那些渴望回避逆全球化阶段冲击的国家,唯一的政策操作,恐怕就是“新时代的自我封闭”,寻求更大的产业独立性和资本独立性。实际上,美国就是这样的例子,而且它的转向,启动得还比较早。在逆全球化的大潮之下,有的国家可以跟随,有的国家可能陷于浪漫化的理论争议,从而丧失宝贵的窗口期,不幸地迎来痛苦周期。我们认为,逆全球化阶段是目前世界的主旋律,我们不能因为幻觉和偏好,继续沉浸在全球化的梦境之中,这将导致严重的政策错位,空耗大量资源,错过改革和调整的窗口期。

我们相信,未来的世界已经不一样了,新的时代篇章已经开始。

推动全球化的根本性动力因素是资本的力量,而逆全球化的最大抵抗力量也是资本。正是因为这个动力性因素始终存在,只要资本的力量没有消失,那么全球化依旧将在逆全球化阶段之后继续前行。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