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金融业的发展是美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部分,在长期的发展中,它积累了很多的财富,也有着自身的价值取向和长期策略,反映了作为一个大国发展的特点。冷眼旁观美国金融,可以对美国金融行业的特点有更充分和系统的认识。

 

从1653年到1999年,美国金融行业从华尔街的一条普通街道,一路发展成为世界金融的核心产业,对全球的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美国金融业机构众多,银行、保险、资管、投行、对冲基金等等各式各样;外汇、货币、股票、债券、期货等金融市场也五花八门;还有着繁杂复杂的各式法律法规和专业而权威的监管体系。这一庞大而复杂的体系有着非凡的效率和高效的生产力,但也往往爆发出出人意料的风暴,产生损失惨重的危机。这既让人羡慕又令人心惊的金融业常常令人难以捉摸。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美联储也警告美国面临严重的金融风险,但在美元货币政策的支撑下,现在的金融市场又快速的修复。很多人都希望从美国金融业的研究和分析中找到一些规律予以借鉴。实际上,美国的金融在不断的成功和失败的积累中,仍能够不断的自我修复和自我改革,逐步发展壮大,其原因在于美国的金融业有着很深的根基,和美国的经济、社会捆在了一起。因此,研究美国的金融,还是需要保持一定距离,才能看的更清楚,才能摸准它的脉络。有的时候越是深入其间,越是不得要领。冷眼旁观,反倒可以看得清楚一点。

 

第一,保险是美国金融的基础。保险一直是美国金融业的根基。美国金融市场似乎不缺钱,反而钱多的“能淹死人”,到处都是亿万富翁。这些钱从何来呢?实际上,美国金融机构的钱,除了美联储放出来的那点钱之外,更多的是历年积存下来的“老钱”,这些钱都放到保险公司,巴菲特说是投资者,实际是干保险的,保险才是源源不绝的水源。保险业动摇了,那美国金融业的根基就动摇了。如果从这个基础来看,美联储对负利率态度,为什么摇摆不定?主要就是负利率对于保险业是一大利空因素。美国人每年像缴税一样,把大量的金钱交给保险公司,再由保险公司稀释给各个投资阶层和环节,这样的资金体系,一直就是美国金融业的基本模式。

 

第二,热点造就了美国金融的不断繁荣。美国的金融业不仅善于发现经济活动中的热点,而且更善于创造热点。可以说,美国是一个疯狂追逐热点的社会。别看所有的投资机构有漂亮至极的研究报告,但所有这些研究报告其实都是滞后于热点的。马斯克的股票价值数百美元,为什么?就是这个人能够创造热点,一旦你创造了热点,就不用发愁了,有人会用研究报告来捧你,有人会用资金来撑你。美国是一个热点社会,政治家甚至会凭空创造热点,一帮人就会支持你。美国的第四极新闻界,好像很独立,其实这个独立也是以创造热点为基础的,一旦有了热点,新闻才有号召力。热点,就是趋势;热点,就是事实;热点,就是权力,这在美国似乎就是真理。至于怎么创造热点?那就有技巧了,要有对社会的理解和认识,对经济活动的把握和敏感。但往往不是靠真实学问,而是那种对美国社会的入骨三分的了解和认识。

 

第三,持续的“以钱生钱”。金融业是服务业,实际这个时代基本就过去了,只不过还有一点残余,但美国金融业主要是玩的以钱生钱的把戏,也就是虚拟经济。所以,金融业实际是自己服务自己,资金在金融业体内闭环运行的部分很多,这种情况下,只要有流动性,那么就不会出大问题。而规矩,也就是法律,是维持这个闭环系统的根本基础。游戏能否进行下去,就看这个规矩是否被破坏,否则游戏当然没法玩了。那些坏了规矩的人,在美国都没好下场,比如那个玩Ponzi scheme的麦道夫,进了监狱,都80多岁的人就是不让出去。要他死在里面,谁让他坏了规矩!此外,美国现在对付现代金融危机越来越有办法了,只要注入流动性即可。原因也在于金融业的改变,这是个虚拟经济体,唯一的资源就是钱,只要疯狂注入流动性,它就能转起来的。

 

第四,多层次的市场体系。美国的股市看着很完善,但实际就是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价值几美元的股票也能上市,但这属于最底层的“看戏群众”。没有这些众多的小盘股票不行,但它们实际上不起决定作用。过去很多老牌公司如福特汽车,这么大的体量,现在也在这个层次里面,因为它没热点,但一时也死不了。第二个层次是价值几十美元的股票,这是一个可上可下的层次,有希望但也可能一沉不起,处在中间层。这个层次里面的公司很多,也有一定的实力,很多都是中国人很感兴趣的、在中国有知名度的公司,不过它在美国不算高层次的。第三个层次,这是真正的核心层次,就是有热点的股票,股价可以达到数百美元。如马斯克的特斯拉,如苹果公司、谷歌、亚马逊,现在的微软都在这个层次里面。这个层次是交易的重点,真正的核心交易,赚到钱的交易,凝聚资金多的交易,就在这个层次。

 

第五,老牌资本作为精神支柱。美国社会的真正支柱还是作为“老钱”的老牌资本。新钱有热度,但它们不掌握权力。社会就是一个大舞台,搭起柱子的是“老钱”,新钱是舞台上唱戏的,很热闹,但毕竟是“戏子”,要成为“老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比尔·盖茨,过去是新钱,但路走的多了,他也变成“老钱”了。而且从“新钱”变为“老钱”,从心态到作为都会发生变化,不再玩过去“热点”的套路,开始奔着思想、奔着艺术去了,开始考虑世界性问题。比尔.盖茨过去可不是这样,当年他给自己建个高科技住宅,轰动一时。现在让他做,他就不会那样干了。玩投资的也是这样,开始的时候是考虑赚钱,后来就会拉帮结伙,成为投资银行,接着就开始考虑“老钱”应该考虑的事情。

 

真正的美国不像表面上的样子,这是一个大国,理解起来不易。需要时间和耐心,需要层次,当然更需要理解的能力。只有长期的观察和跟踪,才能慢慢理解这个国家。

 

美国是虚拟经济比重高的大国,金融业复杂而完善,不容易理解。但假以时日和冷静观察,也能抓住其核心和结构,看懂了金融业,就看懂了美国经济的关键。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