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极端性的封锁措施在各国急剧蔓延,过去急于向欧盟靠拢的波兰甚至人为挖断公路,断绝欧洲频密的高速公路网,美国以及欧洲国家,也包括大部分亚洲国家,彼此封锁,断绝航线,封闭边界,拒绝外国人入境,这种封闭与隔离措施是前所未有的,瘫痪了整个世界,让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急剧发生改变,每天都不一样,每天都有新的变化。
 
在美国,华尔街的巨大动荡已经吓坏了不少人,很多人以为大跌之后,第二天市场就能恢复平和,尤其是在看到美联储干预之后,更是乐观地认为,这不是金融危机,直到看到市场大跌连续发生,才意识到大事不好。几乎是骤然之间,美国股市已经从高点跌掉了三分之一,而全球流动性已经骤然抽紧,美元汇率不断刷新高度。现在的美国,疫情还处于爆发阶段,病例数字还在不断刷新纪录,造成了普遍的紧张以及华尔街金融市场创纪录的崩溃性下跌。随着联邦以及各州疫情的日益恶化,美国政治家们基本处于精神崩溃的状态。为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美国政府下令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学生和消费者保持闭门不出的状态,美国各地的失业申请人数因此激增。
 
在俄亥俄州,上周(即3月16日这一周,下同)前两天有超过4.8万人申请失业救济金,而前一周同期的统计数字只有1825人。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天内约有7万人寻求失业援助,是前一周总数的6倍。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申请失业救济支票,引发了新的问题:美国各州的财政处于崩盘状态。美国各州是否储备了足够的资金,以供政府度过此次失业潮,直到危机结束,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问题。很多人担心,民众对援助的需求将会超过各州的支付能力。
 
罗德岛州长雷蒙多说:“我们的失业保险基金现在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在罗德岛州,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失业申请在一周内就有1.8万人。民主党人雷蒙多表示,罗德岛州需要资金补充,并希望联邦政府提供帮助。宾夕法尼亚州在今年1月才终于偿还了2012年发行的数十亿美元债券的最后一笔款项,了结了上次经济衰退时的失业基金债务,现在新的大麻烦又来了。在田纳西州,新的失业申请人数在过去一周中增加了2倍。密歇根州的失业机构在3月18日表示,他们收到的失业申请是正常情况下的5倍多;明尼苏达州表示,该州每小时收到超过2000份失业申请,而通常只有40或50份失业申请。
 
实际情况可能更加严重,因为目前避免聚集的命令使得申请福利变得更加复杂了,一些州的失业办公室对公众关闭,各州已经将很大一部分失业申请办理从办公室转到了网站和电话上。新泽西州州长墨菲表示,上周初由于申请失业的人太多,这个州劳工部的网站都崩溃了。许多州的州长和立法者都在上一周迅速采取了行动,让民众能更快地获得失业救济金。堪萨斯州的立法者们3月17日迅速通过了一项立法,取消了失业一周后才开始领取救济的时间限制,并将领取救济金的期限从16周延长到26周。
 
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可能接近1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在几周内向美国人发放支票,帮助他们支付食品、账单、抵押贷款和房租。参议院在18日批准了另一项法案,将向州失业保险计划注资10亿美元。不过,这种规模的努力可能远远解决不了问题,上一次经济衰退导致了35个州的失业信托基金破产,为了支付失业工人的工资,这些州总共背负了400多亿美元的债务。为了偿还债务,许多州增加了对于雇主的税收,一些州还削减了未来失业者的福利金额和期限,才勉强度过难关。高盛公司有关人士估计,要初步解决现在美国的问题,估计需要数万亿美元的支出。截止现在,美国联邦政府的援助力度几乎可以肯定会超过2008年“经济大衰退”,至于未来的美国经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相信,美国可能进入或已经进入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衰退。
 
实际上,全球经济的恶化不可能仅仅局限于美国,中国更加不会例外。
 
中国与美国一样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同样面临病毒疫情的冲击和影响,而且中国病例人数相当于美国目前(注:北京时间3月22日数据)病例人数的几乎3倍,死亡人数相当于美国的9.4倍,受冲击和影响的程度远比美国要严重的多,根本不在同一水平线上。虽然中美两国的经济结构有所不同,产业门类不同,居民财富水平和生活水平不同,但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所受影响和冲击的宏观规模,还是可以形成参照和对比。如果说美国需要数万亿美元来给经济“托底”的话,那么中国所需要的资金规模应该也不会差很多。如果一定要说差别,可能最大的差别在于,美国还可以“印票子”由世界来买单,但中国“发票子”则只能自己扛起来,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滞后、债券市场不完善造成的。
 
实际上,远在病毒疫情发作之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政府财政形势就非常困难。
 
中国经济在整体上处于持续下滑的轨道上,从2013年到2019年,中国历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7.6%、7.3%、6.9%、6.7%、6.9%、6.5%以及6.1%,经济在“正常”情况下也是持续滑降,这样的形势与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济弹性根本无法相比,“非典”时期的中国经济虽然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和冲击,但那时的中国经济正在起飞,经济的“三驾马车”跑得很快,而且“非典”疫情主要影响的是中国,世界市场并无大的问题,中国在外部需求的支持下,在外部资金源源不断的输血下,得以很快恢复,全年经济增长率最后依旧达到了10%。
 
在政府财政领域,中央财政就不多说,本来长期就是赤字财政,难获喘息的机会,现在更是雪上加霜,百上加斤。地方政府的财政也非常困难,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财政收支,2019年分别是负1023亿和408亿,实际就算是2007年到2016年的黄金时期,地方财政盈余也是负值。在中国的所谓经济强省,那些高楼大厦平地起的地方,2019年广东的财政是负3418亿,四川是负5353亿,江苏是负2367亿,山东是负3021亿,浙江是负1909亿,至于这次发生重大疫情的湖北省,2019年原本财政就是负3487亿。这些经济强省的财政开支如此紧张,其他的地方财政状况就不用多说了。现在很多地方都是靠混改,买卖家底子也就是国企股份,实际是通过砸锅卖铁,拿非税收入在支撑门面。总之,各地财政负担原本就沉重到接近绝望的程度。
 
经济如此,财政如此,那么企业呢?家庭呢?用标普全球评级的委婉说法是,中国企业的债务增长空间不大,但盈利水平将不如过去几年。换句话说,压力更大。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企业以及家庭的总债务占GDP的比值已经超越了300%大关,达303%。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直线下落为35.7%,比前一个月下降了14.3个百分点。实际上,由于土地经济和房地产交投受限,等于是“钱源”受限,让中国经济原本就处于边缘状态上,摇摇欲坠。在中美贸易战中,中国在压力之下做出让步,原因也在于保住海外市场,争取现有的经济增长,但现在病毒疫情一来,就算是没有关税之争,海外市场也不行了,仅靠点蹭热度的医疗产品,如口罩、呼吸机的海外出口,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更何况还要自用?这些产品尚不能有效出口争取市场。
 
中国的情况如此,亚洲和欧洲的情况也不乐观。欧洲的疫情病例数字一直在急速上升,类似意大利的死亡数字相当令人吃惊,形势所迫,千夫所指,欧洲各国的互相封锁基本已经全覆盖,失业潮和倒闭潮出现,经济和市场同样处于濒临崩溃的状态。
 
所以,综合考虑现在全球疫情可能的发展和延续,结果令人相当悲观。面对病毒疫情,在社会舆论汹涌的压力下,各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极端措施,即便仅仅维持到今年夏季结束,还是会失去半年时间,而在这半年时间里,10亿发达市场的人口在家,8.5亿学生停学,世界经济实质上处于停摆状态。很明显,目前世界各国大大低估了经济所受疫情的影响和冲击。试想,半年时间全世界不干活,“集体放假”——放假还有旅游和消费的发生,还有众多服务业产值的提供,但这次“集体放假”实际上是一种世界性的经济休眠,什么价值都没有,这种情况要是能有好的结果,世界经济秩序维持正常或者迅速恢复正常,那简直就是神迹发生了。当然,我们希望有神迹出现,病毒可能会随着夏季的到来而渐渐消失,但神迹很有可能不会在经济层面上出现,损失依然确定,这就意味着,二战后最大的一次世界性大萧条正在敲门。
 
对于中国来说,需要警告的是,前几天可能还在责怪世界各国没有采取激烈的防控病毒措施,没有做好“中国作业”,但可能用不了多长时间,很快就会被迫转变为要求各国开放边界,恢复正常经济秩序了。因为再这样拖下去,谁也承受不起,大家一起经济崩溃。这当然是全球化的后果,但也是客观现实。而且更要命的是,现在全球医学界的哪位权威也不敢打包票,称这个病毒不会在世界上一番天翻地覆的大折腾之后,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再度卷土重来。仅仅是这一点,就意味着整个世界正深陷环境大危机之中。
 
现在,所有这一切事实上已经让世界经济的脆弱性显露无遗,世界任何一国都难以独善其身。可能有人见过1987年的华尔街股灾,有人见过亚洲金融风暴,有人见过2008年的次贷危机,我要说的是,这些危机时刻都没法与将会出现的世界性大萧条相比,这是战后最大的一次大萧条,而现在是祈祷的时刻。(文章写于2020年3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