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气候、人口和空间,这是地球和宇宙提供给人类,准确地说是借给人类用于发育和生存的基本要素。
 
地中海作为陆间海,风浪较小,加之沿岸海岸线曲折、岛屿众多,拥有许多天然良好的港口,成为沟通三个大陆的交通要道。历史上地球气候的变冷,驱赶着人类从地球北方的高纬度南下,来到地中海,集中于环地中海区域,让地中海成为地球文明的心脏——导致了人类海上贸易的极度繁盛,促进了古代古埃及文明、古希腊文明、罗马帝国的发展。地中海沿岸的腓尼基人、克里特人、希腊人,以及后来的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都是航海业发达的民族,著名的航海家如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等,都出自地中海沿岸的国家。
 
从地中海的角度来看欧洲,实际欧洲只是因科技发展而产生的地中海文明的扩展部分,是地中海文明的一块附着物,属于地中海文明的一个延续和扩展的部分。人类本来很难在更高的纬度上发育文明,但由于工业革命,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气候的暖化,使得人类可以稍微远离温暖的地中海,重返高纬度,这就是今天欧洲的形成。
 
人类社会的三大宗教,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发源于地中海,并以地中海为中心,向整个世界扩散和传播。从精神世界到物质世界,地中海周边发生的事情,通常都会影响并决定着世界的未来进程,地中海的起伏波涛决定着世界历史的脉动。
 
16世纪和19世纪,地中海盛行奴隶交易,但买卖的奴隶都是欧洲人。那时北非的巴巴里海盗专门掠夺西地中海基督教国家的船只,他们以摩洛哥和被称为巴巴里海岸的阿尔及尔、突尼斯、的黎波里等地的港口为据点。“巴巴里”的名称来源于居住于这个地区的柏柏尔人,巴巴里海盗的掠夺范围最初在西地中海一带,其后从地中海开始,向南延伸至西非沿岸甚至南美,向北扩张最远至冰岛。除了掠夺船只,他们还攻击和劫掠欧洲沿岸的城镇和村庄。他们在陆上攻击的主要目标就是俘虏基督徒,以便用于奥斯曼和阿拉伯奴隶贸易,拿人换钱。根据罗伯特戴维斯的记载,在16到19世纪时,巴巴里海盗在地中海总共抓了100万到125万欧洲人用于奴隶买卖。直到19世纪,法军占领了地中海边的阿尔及尔之后,巴巴里海盗失去了根据地才最终土崩瓦解,欧洲人才开始过上真正的太平日子。
 
不要以为地中海只是在历史上的早期阶段发挥世界文明中心的作用,实际地中海在我们的现代社会,依旧决定着我们这个世界很多人以及很多国家的命运。
 
现在的地中海,最大的问题是渔业资源枯竭。很多人都知道世界现在存在着严重的难民危机,而这个严重的难民危机,就始于地中海渔业体系的崩溃。地中海的渔业资源在上世纪中后期达到顶峰,自1950年以来,地中海的渔获总上岸量稳定增长,1982年达195万吨,1988年达197万吨。之后于1991年急剧下降到128万吨,此后地中海的渔业危机愈演愈烈。由于受到金枪鱼高价的驱使,带动了远洋船队和新的捕捞技术投入应用,一些沿海国家违法使用大型流网和延绳钓,竭泽而渔。此外,环境污染问题也日趋严重,地中海的入海河流被筑坝拦水,使得亚速海的盐度提高了千分之几。盐度的增加,再加上水坝对鱼类产卵路线和产卵区的影响,严重影响了自然鱼类的种群。粮农组织在2013年3月14日发布的《地中海和黑海的软骨鱼类:状态、生态和生物报告》中指出,过去200年来,地中海捕捞重量中鲨鱼所占的比例降低了97%以上,如果目前的捕捞状况持续下去,鲨鱼在地中海将面临灭绝的危险。
 
现在地中海周边的国家渔民,不仅仅面临战争的危险,渔业无以为继的生存危机也非常严重。在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等国,由于地中海已经没有鱼了,所以很多渔民转而以运送难民到欧洲为生。有的渔民甚至卖掉自己的渔船,也加入到难民队列,争取移民欧洲。即便是在法国,当地渔民也抱怨说,地中海基本没有什么鱼了,渔网中打捞上来的塑料垃圾比鱼要多得多,法国不少的渔民就是靠捞取海中的塑料垃圾来挣欧盟环保补贴的钱。
 
所以现在环地中海的难民危机,实际是一场生态危机,开始是在地中海,后来开始辐射、影响到了欧洲,再后来又影响到了美洲,南美的大篷车难民同样也是为了生存,才走向美国。难民问题在全世界又引发了激烈的极端政治对抗,右翼保守力量在各国纷纷登上政治舞台,改变了各国的政治秩序,改变了法律和贸易规则,最后整个世界为之改变。
 
 
所以,地中海周边发生的事情,随时都会改变世界,过去是这样,今后也会是这样。地中海在世界视角之下,始终是人类文明的中心。这不仅仅是一种史观,它也是当今的现实,地中海的今天就像它在历史上的表现一样,它的每次跳动和突变,都决定了世界的改变,今后也会如此!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