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危机三角模型,虽然叫模型,实际揭示的是一种非常简单但又非常复杂的循环关系。说它简单,是指形式上很简单;说它复杂,是指的内涵极为复杂。实际上这个危机三角模型是陈功先生在《颠覆世界的城市化》一书中提出来的一个模型建构,这本书的出版时间是在2016年,现在据说盗版的价格也已经不低了。现在因为疫情导致的大萧条,世界经济形势非常严峻,有人用经济昏迷来形容,有人用休克来形容,总之美国出现了2000多万人的失业,政治持续陷入混乱,联邦指责州政府,州政府指责联邦。此情此景,让欧洲人不禁开始感叹,二战后的大西洋主义正在破产,美国要丧失世界领导力了。
 
这么严重的危机和萧条,不由得让人再次想起了危机三角模型。
 
究竟什么是危机三角?危机三角指的是这样一个进程——城市化导致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经济危机,经济危机过后再次进入城市化的循环进程。陈功先生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始终是在这个循环进程当中持续往复,无法挣脱。为什么这样说?从人类的历史和进化来讲,从寻找安全感开始,人类就开始营造城市,实现了人口的积聚。此后,人口的积聚又导致了社会分工,出现了社会组织的需要,进而又产生了皇权,城市逐步壮大。除了生产之外,扩大城市的方法,历史上更多是依靠战争,战争可以毁灭城市,但也促使更多的人重新积聚到城市,寻求安全感和落脚地,而且战争还带来了惊人的财富,推动城市走向华丽和壮观,这以古罗马最为典型,中国其实也一样。
 
在城市的扩张过程中,价格是在上涨的,这其实在任何时代都一样。《三国演义》中刘备占领了成都,他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封赏群臣,赐予他们宅邸和金银,当时只有富有远见卓识的赵云一人反对,其他人都赞成。这样的现象在历史上司空见惯,辉煌壮丽的城市就是这样出现的,那是胜利者的凯歌,带来的是价格上涨。如同现在一样,在城市扩张的同时,争抢土地资源带来的是 “地王”现象,只不过今天的房地产价格疯涨,还带来更多资产价格上涨,扩张的竞争性催动消费欲望,不可避免地拉高价格,甚至是虚高的价格。
 
狂欢之后,紧跟着到来的噩梦就是危机。价格上涨及竞争性增强,鼓励的从来不可能是理性和均衡,虚高不仅仅是价格表现,更是一种诱惑,引诱着以想象力为基础的生产,进而实现疯狂的过度生产和超级供给,最后在在供给端和需求端都造成问题,而熨平这一切问题的最简单方法就是一场重大危机。如雪片般纷扬而至的违约、合规标准的破坏,还有如山的债务和库存,这是让账本数字以一种可接受理由消失的默认选项。从过去到现在,无论人们是否情愿,冥冥中存在的上帝之手都在以这种方式涂抹账本,而危机过去之后甚至就在危机进程中,总会有人或者无数人站出来大声呼叫,声称为了让灾难性的危机不再发生,我们需要更多的钱,建设更大的城市以及随城市而扩张的基础设施。
 
于是,一切从头来过,循环在继续。
 
现在的美国,危机还在不断深化,失业人数已经达到2000多万人,而且失业率还在升高当中。特朗普总统的办法是发钱,用美联储的公告来说,就是无限量的发钱,因为“我们要支撑流动性”。特朗普总统在新闻简报会上强调,他希望在第四轮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加入一项“非常大手笔和大胆的”基础设施计划,总规模将达2万亿美元,集中用于就业和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美国现在无人怀疑,需要惊人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犹如1933年的美国,争议只是建在哪里、建设些什么项目。
 
危机三角模型的基本原理用一种简洁的形式告诉我们,大危机之后,就是一轮更大规模的建设潮,规模要大到能够覆盖原来的损失,而且还能满足和实现更加辉煌壮丽的“梦想”。这意味着危机不仅仅带来了毁灭,而且还带来了更大的可能性,而现实中的区别仅仅在于,有的国家能够拥抱这种可能性,有的国家则一沉不起,永远失去了再次起飞的机会。这种区别取决于政策的创造力,美国的地缘资本主义已经决定它肯定有条件去实现这一切,但其他国家则未必是这样。争议和冲突,建设窗口期的错位,都可能导致一些国家与新一轮的机会失之交臂。
 
所以,现代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决定了在大危机之后,明智者应该关注的不是进一步的巨大投资会导致什么问题,而是要看谁能在后危机中存活下来,走的更远,而让别人先死。残酷吗?的确残酷,但别无他法,除非世界能够振作理性,在舍财取义方面达成书本上的那个几乎不可能的共识。
 
现实就是这样,就像美国病毒大封闭当中,众多示威者们打出的口号,病毒不会杀死我,饥饿会杀死我!不理性的做法,在看懂了之后就会发现,实际就是最理性的做法,争取“死在别人之后”的竞赛,已经鸣锣开跑,沉沦者留下的空间和市场,等待明智者去享有,账本上的数字也会跟随改变,一切又会显得再度光明而令人鼓舞。
 
至少有机会,继续向前走。
 
危机三角揭示了“城市化-资本过剩-经济危机-再次城市化”的循环进程,这既是历史发展的总结,也昭示了后危机时代世界竞争和发展的方向。遗憾的是,并非每个国家都能抓住机会窗口。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