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研究古罗马的时候发现,自由交易才是根本,资本主义还是后来的东西。自由交易在古罗马时就非常盛行,那时根本没有资本主义这一说,但却有自由交易导致的危机。在古罗马的时候,自由交易导致爆发的危机还特别剧烈,经常是战争、劫掠和暴动。如公元前2世纪30年代-公元前1世纪30年代,史称古罗马的“内战时代”。当时,共和时期的古罗马占领了希腊,控制了地中海,取得了一连串军事胜利。战争的胜利推动经济发展迅速,但是也激化了社会矛盾。由于大庄园制的形成,奴隶劳动的广泛使用,亚平宁半岛的农业、工商业和高利贷业兴盛,奴隶制经济得到巨大发展,破产农民大量沦为游民,使罗马社会矛盾激化,结局就是导致在公元前133年至公元前123年期间发生了格拉古兄弟改革。

古罗马前后延续了2200年左右,这与古罗马的政治体系经常推动改革有关。一个讲究理性的社会,往往能够通过改革而不是更为激烈的社会手段来寻求继续存在和发展。

一个有趣的发现是,我们的世界存在自由交易和集中控制两种交易体制,而这两种交易体制实际是两种资源管理体制。从非意识形态的角度来看,实际就是对要素和资源的管理模式,关键在于对要素和资源的控制权。从古罗马的历史来看,这两种资源管理体制都会造成危机,但尤其以集中控制所造成的危机最为厉害。

在古罗马时期,同时存在这两种资源管理体制,政府集中控制模式下的资源管理体制,最常见的就是战争,古罗马人经常发动战争,但这种调动举国所有资源参与的战争,实际相当于是一个空前规模的重大项目,一旦要素和资源集中到这个程度,社会环境会产生与之配合的调适,而战争结束之后,社会环境并不会自动再次进行调适,这就造成了危机。要知道,战争有战争的社群关系、利益格局、权力格局和组织体系,自由交易时期有自由交易的社群、利益、权力格局和组织体系,两者之间是对立,此消彼长的,因而也具有对抗性质。古罗马人是通过推行改革来调适的,有时候管用,有时候不管用。

在古罗马,只要战争结束就会产生危机的压力,要么进行城市化,等于再次启动一个超级项目,要么就是发生了战争、劫掠和暴乱,直至下一次战争。古罗马最后的灭亡以及历史分阶段,实际都与这种要素和资源的高度集中有关。现代社会其实也是一样,斯大林高度集中了资源,但这个体制最后还是无以为继,还是发生了重大危机,最后苏联崩溃。中国的邓小平进行了改革,扭转了计划经济时期的危机,其实与古罗马时期的格拉古兄弟改革意思是一样的。

不改革,结果就是战争或者崩溃。

当然,自由交易也会导致危机,常见的是资本主义的金融危机,往往频繁出现。不过,自由交易的经济危机,往往可以通过大量的财富损耗为代价来熨平和冲销。政府可以干预,也可以不干预,但只要政府干预,就意味着要素和资源的再度集中,如2008年之后世界各国提供的量化宽松,实际就是一次集中控制过程,但这很难真正解消危机的根源。我以往的研究表明,即便是自由交易体制下的金融危机,基本上每次发生重大金融危机也都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这种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实际就是资源的集中。不过,现在看来正如前面所言,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部分,要素和资源的集中控制与社会环境体系之间的矛盾,才是造成重大经济危机的真正根源。

我们的世界实际始终是在自由交易与集中控制两个极端之间摆动,但只要不走向极端,保持克制,则大致都可维持社会的均衡发展,或者可以称之为成功,虽然做到这一点的难度很大。(文章写于2019年2月)

话题:



0

推荐

陈功

陈功

8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我是一位,没拿过特殊津贴的专家,之所以称为是“专家”,只是因为确实做了一辈子。我完全自学成才,跟任何中国的大学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会有关系。我没有学生,也不靠学生关系。 我没有任何官方职务,立场完全中立。写过几本小书,每个字都是自己写的。没有得到过任何官方的资助和支持,但确实得到过大量官方资金。办法就两个,一个是拿知识劳动来交换,真有用的东西,自然有人拿钱来换,官方和企业都一样;另一个是每天只睡几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做牛做马做出来的。 我只做一件事,就是现在的事情。

文章